上善如水 发表于 2011-7-7 23:59

昂旺朗吉堪布

   

http://www.gelu.org/shifo/awkbu.jpg

上善如水 发表于 2011-7-8 00:02

哪位有别的版本照片,或高像素照片,请贴。
哪位有生平介绍,请贴。
论坛留个记录以后找起来容易,方便后人。

笨者之帚 发表于 2011-7-8 00:09

摘录一段恩师贺老传记中有关堪布的记载

恩师在康定跟随昂旺朗吉堪布上师学法十二年。在这十二年当中.昂旺朗吉堪布上师给恩师昂旺敦振传授了许多显密教授:有菩提道次第、噶登纳甲上师瑜伽法、以帕帮喀上师为本尊的上师瑜伽法、六加行法、菩提心的修法,大威德灌顶等等,就连不堕三恶道的灌顶,昂旺堪布上师都给他传授过。

昂旺堪布上师慈悲加持恩师,有意让恩师祈请帜打玛哩的绿度母的不共修法。有一天,昂旺堪布上师的管家贾孟康来到恩师的家中,有意谈起了昂旺堪布上师有绿度母的不共修法,这个度母法不是一般的度母法,它是无上密的度母法。贾盂康说:如果你要请这个法,你不要直接向上师讲我要请什么、什么法,你只能在上师面前讲,请上师传一个适合我修习的无上密的法.如像绿度母这样的法。经过贾盂康的提示,恩师准备了礼品与供品到了昂旺堪布上师面前正式的请了法。昂旺堪布上师当即表示同意,允许了恩师的祈请,但是只有一个条件,就是传这个法只能有七个人参加。

法被请准了之后。恩师就开始作选择参加受法的七个人。经过深思熟虑、再三考虑每个人的条件,恩师终于得出了这七个人的人选:

一、法贤师父,她是在帕邦喀大师面前出家的僧宝。
二、刘衡如:曾经是南京支那内学院的高材生、欧阳先生的学生。
三、张少阳:西康省代主席。
四、黄准高 五、隆远师父 六、心乐师父七、昂旺敦振

参加受法的人选决定了之后,恩师向昂旺堪布上师呈述了七个人已经选好了。昂旺堪布上师很高兴.择吉日给恩师他们七个传授了绿度母的生圆二次第的修法.由郭和卿作翻译。
昂旺堪布上师传法的时候心情非常宁静,讲得非常详细。在讲圆满次第的时候,昂旺堪布上师也讲得非常好。一直到绿度母法完全传授完,昂旺堪布上师的心情都非常宁静,听法的人也都非常认真,心情也同样非常的宁静。这一切都是因为当时他们七个听法者中,都是学法多年,信心坚定,有些还在跑马山上静修,所以昂旺堪布上师给他们传授法时心情特别好,讲法也是非常圆满。这就是菩提道次第讲的,听法者的根器与说法上师的心境相似很近,说法上师才能够将上师本尊无二无别的教授圆满无误的俸授给听法者。后来别人知道了这个法,再去向昂旺堪布上师请这个法,昂旺堪布上师就再也没有象这一次讲得如此详细,而是简略多了。所以说听法人的根器与说法上师的心情是非常重要的。上师说法是要根据听法人根基的深浅程度而为其开演说法,这是非常非常之重要的。

后来昂旺堪布上师到了成都.恩师也因公事出差到了成都。师兄陈容丰来对恩师说:师父正在问你到没有到成都呢!快去见师父。恩师立即就去拜见了昂旺堪布上师,昂旺堪布上师叫他去拜见东本大师(昂旺堪布上师的经师)。恩师随即由贾孟康引导着拜见了东本大师。

昂旺堪布上师在成都期间,在成都武圣街十方堂(即现在的商业厅),讲授了《值遇三界法王大宗喀巴圣教愿文》.由法尊法师作翻译。昂旺堪布上师讲法讲得口若悬河,法尊法师翻译得滔滔不绝.恩师当时简直无法完全记录下来。好在当时听法的人当中有隆莲法师,她老人家记录得非常好,非常的完整精要,只是当时大家互不认识。解放后,恩师在整理搜集昂旺堪布上师讲授的《菩提道次第略论》的资料时,经过同学的介绍认识了隆莲法师。当年隆莲法师在记录昂旺堪布上师讲授的《值遇三界法王大宗喀巴圣教愿文》时,她所作的笔记非常完整、非常扼要,也是非常的圆满。恩师在著述《菩提道次第喀论释》第三部当中的《值遇三界法王大宗喀巴圣教愿文》时,就是完全采用了隆莲法师的笔记。

笨者之帚 发表于 2011-7-8 00:10

这个帖子似乎应该归类到大德专题介绍版块。

上善如水 发表于 2011-7-8 00:14

原帖由 笨者之帚 于 2011-7-8 00:10 发表 http://bbs.gelupa.org/images/common/back.gif
这个帖子似乎应该归类到大德专题介绍版块。

先混个脸熟才归大德吧。先收集一下资料好不?

笨者之帚 发表于 2011-7-8 00:15

再转一段

刘公文辉,字自乾,1895年1月10日出生于大邑一个农民家庭。刘公少年习武于河北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壮登帅位,历任川军营、团、旅、师长,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四军军长,国民四川省政府主席,川康边防军总指挥,川康绥靖公署副主任,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兼西康政府首任主席。1932年春,二刘(刘文辉、刘湘叔侄)内战开始,刘公不敌,兵败彷徨,无计之时巧遇色拉寺拉穰巴格西昂旺朗吉堪布于汉源崇岭之间(时昂旺朗吉堪布奉颇邦喀大师及康萨仁波切之命来汉地弘扬宗喀圣教),问及今后,昂旺朗吉堪布为之决疑,瞩其退守雅安,保全实力,刘湘大军自会退兵,后果如言而验。刘公于是对昂旺朗吉堪布顿生信心,遂迎堪布驻雅安弘扬佛法,从此刘公偃武修文,并偕夫人杨蕴光在堪布上师座下皈依三宝。

1935年,刘公就任西康建省委员会委员长(1939年1月1日就任新成立的西康省政府主席),开始全心全意治理西康地区。当时的西康,佛教信徒众多,地方民族色彩浓厚,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均与宗教有密切联系。其地民族之强,民性之悍,气候之寒,地力之薄,然能生养相安,民族和睦,非土司头人之淫威,乃佛教潜移默化之效。至于当地的知识分子阶层,慎思明辨,探求真理,牺牲自利,救度众生,更为之特殊精神。
刘公深感要治理西康之政,必先整理康区之教。于是全力推行德化政策,特礼聘昂旺朗吉堪布上师长驻西康,整顿西康佛教,并以教辅政。刘公在治理西康二十二年间,精心经营,促进了民族之间的友好交流、安定团结。

刘公虔心佛法,视师如佛,如理依止上师。昂旺朗吉堪布上师每次返拉萨谒见颇邦喀大师,刘公如法行广大供养,供养金额不可计数,刘公曾多次供养拉萨三大寺僧众和诸多高僧大德,当时三大寺每个僧众都得到过刘公的供养。堪布上师还特为刘公传授黑文殊密法修法,刘公遵上师修法秘诀口授,如法精勤修学,每当上座修法时满口生香(据贺公忆述)。

堪布上师在康定期间,于安觉寺兼摄《菩提道次第广论》一切义理和实修教授,深入浅出,详为开演,使西康民众广沾法雨。由于昂旺朗吉堪布和当时往来于藏汉两地众多的高僧大德驻康,西康之佛教显密正法全存具备,信众学修风气日盛,培养、造就出了后来佛教界的耆宿如黄隼高、刘衡如、贺继墉(昂旺敦振《菩提道次第略论释》参校、整理者)、刘立千、郭和卿、祝维翰、张瑜等诸大德善知识,当时西康如人间佛刹,正是龙象荟萃,俨如又一昔日印度佛教最高学府--那烂陀寺!

上善如水 发表于 2011-7-8 00:24

昂旺朗吉堪布上师(因事称名)生於1899年,八岁时於西藏色拉寺出家。上师聪慧好学,经过多年的依止善知识精勤闻思修,於显教方面外现拉让巴格西学位,在密法方面更是依止帕公大师,努力实修皆得实证,上师终于成为显密教证圆满的大善知识。
上师受十三世法王之封,为金川广化寺堪布,(故而以后诸弟子因敬师故皆称堪布上师)由此因缘具足,将从帕公大师及康萨大师传来之宗喀圣教,宏扬到汉土,利益无量的如母有情。时至如今,将圣教全圆道次之教授圆满传授给汉地有情者,唯见堪布上师一人。
堪布上师於一九二九年间,往住金川,因当时时值非常时期,僧粮地产,已被当地土豪恶霸等强夺霸占,达到僧众无粮地步。为能真实培育僧众利益有情,堪布上师初赴成都从当局处讨回公文,但因时局如是不但未起作用,反而触怒恶霸,带众持枪入寺行凶,歹徒入寺内先见翻译贾孟康立即开枪击之,上师怕歹徒再伤及有情,挺身用胸膛堵住枪口,恶人竟开枪击之,但连用三枪都未见枪响,立时巨雷狂风大作,暴徒又开枪,但枪仍未响,此时又是倾盆雨下,飞沙走石,道旁大树倾翻而倒,此时歹徒之情景可想而知。雨停时,视贾孟康仍卧血泊中未死,弹穿小腹与臂,骨髓犹不断流出。其地医药两缺,师急以救护,十几日后洋医赶至,见伤情问疗伤经过,瞠目结舌,惊叹说:“你等之密教中,真有难解之秘密也。”(昂旺敦振与上师及贾孟康分别时,贾的伤势未复发过,当时已历时十二年之久,昂旺敦振现仍健在宏法于成都)如上师先期调伏粗恶有情,预知诸事,再来成都昭觉寺时所处苦难境界,感化全寺上下僧俗大众,三来昭觉时,夏天受方丈及众僧伽之请,修法降雨,利益众生,解除干旱灾难。以及一九三二年得遇刘文辉时,应机示现,摄受有情,雅安求雨消灾,康定修法解甘孜之危安护民众,以至五0年,国民党军队从康定北门进时,上师於城外南无寺离康返藏,尽了上师与汉地有情的一期因缘。上师内证功德,弟子们实难见矣,皆因为度有情而不得已示现少许不可思议之事,弟子们才得以见。用以念师恩观师德修心之用。并不是用以我等口舌之用,更不会向不如法之弟子宣扬,故而此处不会将诸事的详细情况用文字表达出来。如以后有缘之有情,自会在上师面前得受,此亦格鲁一家风。曾有弟子请问上师:为何有如此功能时,上师告之弟子,汝等努力忏障积资,实修全圆道次第生起真实菩提心,一切都会有的。
最为称道的是堪布上师,在汉地宏法前后共十二年,在康定,雅安,成都,慢慢引导弟子,将宗喀圣教之显密要文,次第谨严的宏传下来。前七年主要讲授《菩提道次第略论》等一系列的教授,将一个凡夫如何从第一步入手,乃至生起胜义菩提心的教授及引导,一一传授给有缘的弟子。后来亦给如法的弟子传授了金刚乘的教法,使得宗喀大师的显密的教法,圆满传至汉地,利益如母有情。当年堪布上师在康定时为达吉活佛主持坐床事宜,在安觉寺观音阁塑造绘制了许多的圣相,在雅安修金凤寺塑了众多圣相,给众生们留下了许多培福修慧的所依圣境。祝维翰译师随师进藏,在藏也去听闻了解情况,后来给内地的同学们写信来讲,如堪布上师一样的善知识,在西藏亦不多见,我等汉人能值遇堪布上师的摄受何有如此之幸,如堪布上师这样圆满传授宗喀圣教的上师亦更少有,汉人能有如是因缘福报感得上师来汉地宏法,是何等庆幸,千万不要辜负师恩将师法轻看啊!
堪布上师在西藏贵为拉让巴格西,法王亲封的堪布,在西康时贵为刘文辉的“国师”一样。但上师持戒谨严,平易近人,生活俭朴,现为一普通喇嘛相,上师除做利生事外,皆时时勤於学修。正如寂天菩萨所说:“心改身如故”,内证金刚持外现比丘相。
四六年时诸位大师(日月二轮)示寂,六九年师星复陨,大地冥暗,众失依怙,唯留法炬,永作明灯,指引群盲。




昂旺堪布上师宏传到汉地之法露:

《菩提道次第略论释》
《值遇三界法王大宗喀巴大师圣教愿文》
《菩提道次第摄颂》
《噶登纳甲上师瑜伽法》
《缘起赞》讲义
《修定修观法要》
《圣道三要》讲义
《修心七义论》
《发心秘授》
《朗忍要义》
《道次第六加行》
以及一些密法教授。详细情况可见《略论释》之附录,郭和卿的不可思议录。




愿以自他三世善根回向无上菩提。
因本人不懂音韵,更无实修,唯以亲闻善知识所讲,今日所写之事,不及堪布上师功德之万一,以此文本献有缘众生,报师恩之万一。

法心恩






注:
资料不是特别多。那年代资料现在看起来比较痛苦,是因为在拉萨原寺的扎仓、康村很多时候没有说明,后代要找起来有难度。

上善如水 发表于 2011-7-8 17:50

打听了一下,广化寺在解放后,又变回苯教了。

行菩提者 发表于 2011-7-8 20:12

什么时候把广化寺收回吧,变成格鲁派的:lol :lol

上善如水 发表于 2011-7-8 20:21

原帖由 行菩提者 于 2011-7-8 20:12 发表 http://bbs.gelupa.org/images/common/back.gif
什么时候把广化寺收回吧,变成格鲁派的:lol :lol

无常嘛,也没啥好说的。最初,确实本来也是苯教寺庙。

释法童 发表于 2011-7-8 20:59

随喜楼主及道友们再次把堪布上师的图片与极少写下的相关资料整理发上来让我们感念传承师长的深恩。
:) :handshake

上善如水 发表于 2011-7-8 23:08

原帖由 释法童 于 2011-7-8 20:59 发表 http://bbs.gelupa.org/images/common/back.gif
随喜楼主及道友们再次把堪布上师的图片与极少写下的相关资料整理发上来让我们感念传承师长的深恩。
:) :handshake

最近在http://bbs.gelupa.org/viewthread ... tra=page%3D1&page=5 提及,觉得没有很多后人关心,是一种遗憾。色拉是大寺院,历代出的高僧很多。堪布应该是毕业没多久就到汉地,在拉萨反而不见得后人很多,如果汉地后人再不做点什么,慢慢地,历史就淹没了,再也没人记得曾经出过这样的一位起码对汉地有许多贡献的格鲁汉传先驱了,这会是很遗憾、很忘本的一回事。我想,也不是没人,就是都不知道该怎么做,也没人提起、牵头的原因吧?!

铭智浩 发表于 2011-7-8 23:17

原帖由 上善如水 于 2011-7-8 23:08 发表 http://bbs.gelupa.org/images/common/back.gif


最近在http://bbs.gelupa.org/viewthread.php?tid=24692&extra=page%3D1&page=5 提及,觉得没有很多后人关心,是一种遗憾。色拉是大寺院,历代出的高僧很多。堪布应该是毕业没多久就到汉地,在拉萨反而不见得后人 ...

所言及是

 顶上 顶上

上善如水 发表于 2011-7-9 02:44

原帖由 笨者之帚 于 2011-7-8 00:15 发表 http://bbs.gelupa.org/images/common/back.gif
昂旺朗吉堪布上师给恩师昂旺敦振传授了许多显密教授:有菩提道次第、噶登纳甲上师瑜伽法、以帕帮喀上师为本尊的上师瑜伽法、六加行法、菩提心的修法,大威德灌顶等等,就连不堕三恶道的灌顶,昂旺堪布上师都给他传授过。


谁有这个仪轨?有机会应该求一求。

释法童 发表于 2011-7-9 09:39

恩师贺公此生传过一次这个教法。
页: [1] 2 3 4
查看完整版本: 昂旺朗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