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426|回复: 5

有没有藏传大悲咒每一句含义的讲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15 20: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汉传大悲咒的每一句是有解释的,还有图解。请问藏传大悲咒是否也有逐句的解释呢?感谢!
发表于 2016-12-15 20:58 | 显示全部楼层
藏传的“大悲咒”有两种:
其一是译自汉文的无碍大悲心陀罗尼,此暂未见有通篇解释,但诸文句,皆可查证《梵藏辞典》之类作解。另,汉文所谓图解云云,传承不明。梵文所谓云云,与图示颇有无关之处。譬如“多地夜他”,意译为:所谓。何来神像图示?
其二是十一面大悲神咒,有部分解释。“多地夜他”之前,乃礼赞文,奘公作意译,心咒部分,多无解释,乃密咒。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6 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学道 于 2016-12-16 11:04 编辑
云水堂主 发表于 2016-12-15 20:58
藏传的“大悲咒”有两种:
其一是译自汉文的无碍大悲心陀罗尼,此暂未见有通篇解释,但诸文句,皆可查证《 ...

谢谢!十一面大悲神咒的梵文解释,是这个吗?


《大悲咒》与《十一面观音咒》(转自林光明)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3d94f4010009wy.html


藏文对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6-12-21 19:53 | 显示全部楼层
云水堂主 发表于 2016-12-15 20:58
藏传的“大悲咒”有两种:
其一是译自汉文的无碍大悲心陀罗尼,此暂未见有通篇解释,但诸文句,皆可查证《 ...



有人研究过,给出了翻译:

即说咒曰:嗡,修持,坚持,承持,如是转变,全都转变,如莲花,上品莲花。如此增长,永远增长,永离幻相。最清净萨埵,大慈大悲,圆满。


又与汉传大悲咒的类似的那三句的解释:

《宣化上人讲解大悲咒》
  43.娑啰娑啰
  善巧方便度娑婆 示现五浊化群魔
  常行无我波罗蜜 离诸法执衍摩诃
  “娑啰娑啰”;你听这个声音,啊!就很厉害的。这是梵语,翻译过来的意思叫“坚固力”。这个力量,是特别的坚固,没有人能破坏的。这个“坚固力”,就是能摧伏一切的天魔外道,降伏一切的天魔外道。这一句咒是“金刚杵手”,也就是“宝杵手”。这个宝杵手,能摧伏一切的怨魔,所以就叫坚固力。

  44.悉唎悉唎
  能观之智所观境 圆融自在真如性
  无边誓愿利众生 不可思议常在定
  “悉唎悉唎”;又是梵语;翻译过来有三种的意思。第一种意思就是“勇猛”,好像作戏只有胜,不能败。
  第二“殊胜”,很特别的,也就是只有胜利,不可以失败。所以我叫我的弟子,到任何地方,只有胜利,不可以失败的;你们若失败,就不要回来见我。这没有用的人,有什么意思啊!广东话叫“水皮”。水的皮是不是很软的?你看人,他就一点力量都没有,这叫水皮;北方话叫“草包”,像装米那个草包,也是不结实,不坚固,也没有什么用。所以以后你们记得,谁愿意做我徒弟,到处都要胜利;就像金刚杵似的,那么坚固力。要胜利,不要那么水皮、那么草包的。
  第三个意思是什么呢?是“吉祥”。因为你勇猛,才能胜利;你胜利,才能吉祥。这是“合掌手”,可以另一切鬼神、龙蛇虎狼狮子、人及非人恭敬爱念。但是要胜利、吉祥,须要有一个勇猛心;不是口讲的,一定要这样去做。

  45.苏嚧苏嚧
  万物说法有谁听 世界众生妄想凝
  诸佛本源离文字 如是我闻大悲功
  “苏嚧苏嚧”:也是梵语;翻译过来叫“甘露水”。所以这就是“甘露手眼”。这甘露水,也有很大的用处;以前讲过,现在不必讲得太多了。甘露水能令一切的饿鬼得到饱满、得到如意、得到吉祥、得到没有饥渴,有种种的好处。甘露水又叫不死乐,你喝了这甘露水,就算要死的人,都可以不死;但是你不容易得到。你要是得到甘露水,人死了,也可以叫他不死。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7-3-16 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云水堂主 发表于 2016-12-15 20:58
藏传的“大悲咒”有两种:
其一是译自汉文的无碍大悲心陀罗尼,此暂未见有通篇解释,但诸文句,皆可查证《 ...

敬礼圣智海遍照庄严王如来。敬礼一切如来应正等觉。敬礼圣观自在菩萨摩诃萨大悲者。

请问法师,有没有关于“圣智海遍照庄严王如来”的介绍?
 楼主| 发表于 2017-7-12 19:55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大悲观音菩萨!

请问有没有关于“圣智海遍照庄严王如来”的介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5 07:07 , Processed in 0.038925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