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55|回复: 5

如是种种随机不同。未来世中诸恶比丘不解我意各执己见迭相是非破灭我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17 13: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象法决疑经
善男子。我又一时赞叹持戒。我又一时赞叹忍辱。或复一时赞叹禅定。或复一时赞叹智慧。或复一时赞叹头陀。或复一时赞叹少欲。或复一时赞叹声闻。或复一时赞叹菩萨。如是种种随机不同。未来世中诸恶比丘不解我意各执己见迭相是非破灭我法。诸恶比丘亦复在座演说经法。不达我深意。随文取义违背实相无上真法。口常自叹我所说义应着佛意。其余法师诳惑道俗。作是语者永沈苦海。诸恶比丘见他修定复作是言。此人愚痴犹如株兀。不觉经论何所修行。作是语者殃咎累劫。诸恶比丘为名利故迭相毁呰。诸恶比丘或有修福不依经论。自逐己见以非为是。不能分别是邪是正。遍向道俗作如是言。我能知是我能见是。当知此人速灭我法。诸恶比丘亦复持律。于毗尼藏不达深义便作是言。毗尼藏中佛听食肉。善男子。我若解说食肉义者。声闻缘觉及下地菩萨之所迷闷。凡夫比丘闻之诽谤故。毗尼藏听食肉者皆是不可思议。善男子。我从初成道乃至今日。所有弟子处处受肉食者。凡夫之人实见食肉。复有众生见诸比丘示现食肉。复有众生知诸比丘食肉之时深入无量诸对治门。无量比丘断上烦恼。无量比丘断中烦恼。无量比丘断下烦恼。无量比丘度脱众生令入佛道。如来教化不可思议。我从成佛已来。我诸弟子未曾食啖众生肉也。我于毗尼中听食肉者。定知此肉不从四大生。不从胎生。不从卵生。不从湿生。不从化生。不与识合。不与命合。当知世间都无此肉。善男子。未来世中诸恶比丘。在在处处讲说经律。随文取义。不知如来隐覆秘密。善男子。佛出于世令诸弟子食众生肉者。无有是处。若食肉者何名大悲。善男子。今日座中无央数众各见不同。或见如来入般涅槃。或见如来住世一劫。或见如来住无量劫。或见如来丈六之身。或见小身。或见大身。或见报身坐莲华藏世界海为千百亿释迦牟尼佛说心地法门。或见法身同于虚空无有分别无相无碍遍周法界。或见此处沙罗林地悉是土沙草木石壁。或见此处金银七宝清净庄严。或见此处乃是三世诸佛所行之处。或见此处即是不可思议诸佛境界真实法体。善男子。诸佛出世游行止住。一切所为皆悉远离世间之相。亦复不离世间显示实相法。如来所说总含万法。演说一字一句一音所唱。能令一切众生随种种类种种根性各得不同所解各异。如来不共之法不可思议。非诸声闻缘觉所知。如来以自在之力。随机隐显教化众生。像法中诸恶比丘不解我意。执己所见宣说十二部经。随文取义作决定说。当知此人三世诸佛怨。速灭我法善男子。诸佛说法常依二谛。说世谛法时不违第一义谛。旨近以标远。立像表玄。诸恶比丘于此义中不能解了。诽谤不信。随相取义历劫受殃。是诸比丘亦复自称我是法师我是律师我是禅师。此三种学人能灭我法。更非余人。此三种人迭相说过。迭相毁呰。此三种人入于地狱。犹如箭射。

发表于 2017-3-17 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经之传译事实不明。
《历代三宝纪》卷十三以之为大乘失译经而入藏;
《法经录》卷二编于疑惑录中;
《彦琮录》卷四亦置于疑伪录;
《开元释教录》卷十八亦置于伪妄乱真录,且依同录《瑜伽法镜经》之下所述,谓本经即彼经之〈常施菩萨所问品〉,既为伪妄,故不入藏云云。
宋元明及高丽等诸藏皆不收此经。

“”我从成佛已来。我诸弟子未曾食啖众生肉也。我于毗尼中听食肉者。定知此肉不从四大生。不从胎生。不从卵生。不从湿生。不从化生。不与识合。不与命合。当知世间都无此肉。“”

这个说法很有趣,很可能《楞严经》中“我令比丘食五净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无命根。”就从这里脱胎而来
 楼主| 发表于 2017-3-17 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张华意西 于 2017-3-17 15:51 编辑

此经我读过,觉得与其他经典互相印证之处颇多,后文所说般若部分也是非常精到的。当然本人人微言轻不足取信,但既然是存疑经典,暂且存疑也可,暂不可轻易否定。
发表于 2017-3-17 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么多毫无疑义的真经都读不过来,将精力花费在宋元明及高丽等诸藏皆不收录的一本疑伪经上,不值。
发表于 2017-3-23 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经很短,也不难懂,看一遍就够了。花不了几分钟。
其中关于食肉的说法,与楞严/楞伽等同。像未来佛弥勒菩萨,之所以叫慈氏菩萨,也是因为不食肉。可见菩萨的本怀,一定是处于慈悲,不忍食肉的。所以,从大乘的角度来看,此经符合大乘义旨。

另外一个重点就是,各派之间的斗诤。曾经在汉地。藏地,乃至南传佛教都有辩论得极为激烈,甚至动用武力灭了对方的事情发生。我记得多年前看南传佛教史里,似乎是无量山派还是什么,就被灭了(?记不清额,但有这种事情是一定的。)。这样实际受到损失的是佛教的自身,弊大于利。在藏区,也是因为一度辩论得太激烈,发生了一些不好的事情,才有“利美运动”的应运出现啊,不然那里来的利美额。
所以这部经里也提到这个问题。就是法是对机说,不要一帮子打死别的法门的问题
发表于 2017-3-31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疑伪经 或许 先修学毫无疑义的经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9 15:17 , Processed in 0.032170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