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249|回复: 1

洛桑陀美上师:《和谐中的圆满》—【贡高我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20 11: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傲慢的人就像没有底的瓶子,永远装不满水!
        傲慢是修行路上最容易犯的毛病,而且人一旦有了傲慢心,就会很快退步、下堕。傲慢越严重的人下堕得越快,最后只能是自食恶果。
        不管你在世间熬了一个多么高水准的文凭,都不要认为自己高人一等。尤其是进入佛门后,更不能时时欣赏自己的“才智”。殊不知世间的学问怎能同博大精深的佛法相提并论?更何况你又怎知你的道友在世间的学问不高于你?切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楼主| 发表于 2017-3-20 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洛桑陀美上师:《和谐中的圆满》—【清净平等】

学佛初发心者都有利益众生的心,但有时却因“缘不契合”与“不得法”而感招自他都生烦恼,很好的发心有时会落得很不愉快的结果。这首先就是因为自己还没有生起足够坚固的慈悲心。欲成佛果,需以慈悲的甘露来滋润菩提种子,而生起慈悲心,需要先有一颗平等心。
        清净心是真诚心,时时刻刻、真心真意对待所遇到的一切人和物;清净心是尊重心,尊重所有众生及万事万物。清净心是奉献心,只要众生需要,我的一切都可以献给众生;清净心是无求心,付出没有任何祈求,不为自己身心求得丝毫的利益;清净心是谦卑心,把自己放在最低的位置,把别人都放在我之上;清净心是平等心,不论是达官贵族还是乞丐,都能平等对待;清净心是内省心,不去看别人的缺点,只检讨自己的过失;归根结底,清净心是光明心、纯善心、无伪心……
        你的智商非常高,他的智慧弱一些、跟不上,他的想法肯定同你不一样,你得带动他,你不要瞧不起他、小看他,要从正道上去带动他,不要舍弃,舍弃就不好了,咱们学佛的目的就是利益众生,要平等带动才行,平等心非常重要。
        我的心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对每一个弟子都是平等的。但因每个弟子自己的信愿力不同,所以我对不同弟子调服的方式也就不同,这就是“千江有水千江月”。
        我们总是贪恋自己认为是好的,排斥自己认为是坏的。当美好的人和物失去时,便伤心、痛苦;排斥的事情发生时就会怨恨和烦恼。学佛后,我们要学会用平静心来面对一切,顺境是往昔自己的善业所致,逆境也是曾经造下恶业的结果,坦然地面对一切就好!
         修行人不能在名誉、地位上用功夫,要知道这些都是南柯一梦,虚幻不实的。要有代替众生受苦的慈悲心,要有普度一切众生的平等心。对事、对物、对境不动心、不执著。能忍受,能包容,慈眼视众生。心如虚空般,广袤无垠;心似湖水般,能映万物。
        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保持心地清净、平等,这就是真正的佛国净土。真正的佛国净土在心里,不在外面。心净了,人间就是极乐世界;心不净,人间就是地狱。想修佛国刹土,最重要的就是清净心,只要修到心地清净,统统都可以去佛国了,心清净,才与佛国世界感应道交,才能感应到佛国净土的现前;心不清净,佛国世界现前了,也是魔境,因为外境是与心境相应的。
        清净心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不是修法时心清净,不修法时心不清净。一年四季,从早到晚,心都要保持清净。心清净,身一定清净,心是身的主宰,身心清净,外边的环境就清净,这叫境随心转。一个讨厌的人来找你,你观他是佛菩萨,佛菩萨来了。善人、恶人、顺境、逆境都是佛菩萨,心才能得到自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8 19:23 , Processed in 0.030271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