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896|回复: 0

洛桑陀美上师:《和谐中的圆满》—【生命无常】(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22 12: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光阴似箭,转眼间 2014 年已经过了一半。每一年,我们都有许多心愿期待实现,可每一年中,都有一些人离我们而去,也许是我们的亲人、朋友,也许是我们的家人、同事……面对这些,不是让我们停滞在痛苦的思念和回忆中,而是让我们认识、领悟,参透生命无常的道理,舍弃对现世的一切贪着,进而增长对一切有情的大爱与慈悲。大家一定要珍惜此生短暂的时光,一定要珍惜这难得的暇满人身,一定要在寻求佛法的道路上努力前行!为让一切有情得到永恒的快乐精进修行 !
        现在,一方面我们要欢喜自己得到了珍贵的暇满人身,一定要高高兴兴、法喜充满;另一方面要用遗憾的心时刻来提醒自己,因为时间过的非常快,观想生命无常,死神随时都会来临,时时刻刻都要提醒自己不能浪费时间,将自己安住在善法上。我自己出远门、在外地的时候,我不住在居士家,就住在旅店里面,为什么呢?这个旅店就像自己的身体一样,自己的神识就是客人,装在房子一样的身体里,生命无常,第二天或是总有一天就离开了,那不是自己真正的家,是别人的,没有什么贪恋的。那我们每天都要有遗憾的心,非常内疚,非常悲哀、难过,提醒自己,以前的很多时间都浪费掉了,那时候条件非常好、机会也好,但是时间已经过去了,流逝的岁月永远不会再回来,金钱买不回来;所以我再次强调,昨天和今天,就从今天、从现在开始,一定要珍惜暇满人身,每天都要用暇满的人身去做有意义的事。
        大家都知道,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最后都要死去;但是生死无常在自己的相续中还没有成熟,还没有生起来,我们还放不下世间的八风,放不下世间的贪恋;那么好好观修生死无常,能够对治一切烦恼,使我们断除我执、舍弃对现世名利的贪爱;还可以使我们远离瞋恨和愚痴,在这个暇满人身死去的时候不会后悔,而且将来生生世世都会得到圆满;所以说生死无常的观修非常关键、非常重要,它是鞭策我们精进修持善业之缘,是趋入正法之因,最终是通达法性的助伴。
        由于没有珍惜暇满的人身而空耗了此生,造作了恶业,当无常到来之时,就会感到非常恐惧、痛苦;因为以前造作的诸多恶业,此时会感召临终时看到很多恐怖的景象;以前伤害过的那些众生会前来障碍,此时就如《菩提道次第广论》里面提到的,临终之时哭喊叫,可惜无人能代受。“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如若此生再不修行,还造作恶业,不但临终时非常痛苦,来世还会更加痛苦。无常一到,只有堕落,承受苦报,更多的因果报应在后面跟着。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如果这一生当中行善积德,守住清净五戒十善,与法相应,这些善业就会跟着你走;“善恶报应,如影随形”,如果在这一生当中不相信因果,不怕因果,什么也不怕,什么恶业都敢做,胆量非常大,认为造恶业是无所谓的事情,因起了这个邪知邪念,而造了很多的业,那这个果报非常可怕;等无常到来之时,被业力牵着走,一个人痛苦地面对无常这个死神,孤独地上路;就像一头牛一样,被别人牵着走,不能自主。此时,纵拥有万贯家财,也毫无用处,谁都帮不了自己,正所谓“无常到来时,唯有福能救,而我未曾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01:44 , Processed in 0.029748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