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304|回复: 30

佛教如何看待嫉恶如仇、义愤填膺这样的愤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27 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个人觉得嫉恶如仇、义愤填膺这样的愤怒和因烦恼产生的嗔怒是不同的。前者只针对恶人恶事,后者可以针对任何人和事。很多除暴安良见义勇为的义举都是由嫉恶如仇、义愤填膺的怒火而引发。可以说只有正义感的人才会嫉恶如仇、义愤填膺。那么佛教如何看待这种愤怒?是肯定还是否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7-4-3 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发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不管你是愤怒事情本身还是人,如果由于对恶劣人和事的厌离很有可能犯下舍弃众生。近日在微信看了一篇噶玛巴法王关于舍弃众生的开示,里面说舍弃一位众生就等于舍弃所以的众生,就失坏了菩提心。而如果不论何种原因,对一位有情生起不悦的心,不再悲悯他,不再帮助他就算舍弃众生了。舍弃菩提心的结果想必不用我多说。
五浊世间的恶劣之事很多,要愤怒的话也会没完没了,所以大家要小心。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3-28 14:56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到底如何应对取决于个人自身的境界,凡夫以凡夫心应对也是局限于自身的境界而为之。我们既然想超脱凡俗,就应该努力学习圣贤的教化,提升自身的境界。
即便是世间的一些大人物也都有超越于普通人的忍耐力,才能成就一番事业。更何况佛菩萨的忍辱波罗蜜实非常人可以理解。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3-27 21:48 | 显示全部楼层
何不探究事物形成之原因,不要总是迁怒于结果。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3-28 06: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arraboth 于 2017-3-28 06:16 编辑

殺、盜、淫;妄語是有可能因為菩提心動機而轉為善,但貪、瞋、邪見沒有這種可能。瞋恨心在任何時候,任何對境都與菩提心相違。沒有什麼不是由煩惱產生的忿怒,因為瞋怒本身就是煩惱。若惡人惡事可以成為瞋怒對境,那麼地獄眾生都是做了惡事才墮入此道,難道可以對他們捨棄慈心嗎?
菩薩阻止他人行惡,是為了保護被惡人所害的有情,更是為了保護惡人不至於更增加惡業,未來更難脫離苦趣。若以為忿怒尊的內心是我們凡夫俗子的所謂義憤填膺,那就大錯特錯。更不用說我們世間人所謂的正義感,有時被人所欺騙,有時自己被偏見所操弄,常常不是全面跟透徹的。不信你去問那些砸佛像鬥僧人的紅衛兵,當初是不是也覺得自己義憤填膺?

請注意,不是說別人作惡我們不需要去阻止。我們要去阻止。但所謂的義憤,在大乘佛教是沒有辦法合理化的。義憤跟金剛乘中的金剛瞋怒是完全兩碼事,前者是基於二取執著,後者是基於空性慧跟悲心。

至於樓上說佛子自己碰到此類事件怎麼辦,那就更不用說了。如果他人遇到惡人惡事,你忿忿不平,還可以說是所謂的正義感,自己遇到惡人惡事而生氣憤怒,那連世俗正義感都談不上,不過就是每個眾生都有的,基於我愛執的自我防衛心嘛! 這是人之常情沒錯,但大乘佛教的要求就不是這樣。至於應如何處之,自問噶當派的修心修到什麼程度就知道了,何必問別人? 難不難辦到? 難! 但要是不難,大乘菩提心也沒有什麼超勝稀有可言啦。格魯派與不分教派諸祖師大德也不必一再讚嘆並強調修心,只要教大家義憤填膺的時候就去修誅法就好了嘛。
佛陀對菩薩的要求,我們可能很難辦到,但不能說難辦到就是錯的嘛。

最後,既然用了包青天的劇照,一句對古代審判官的警語可供參考:苟得其情,哀矜而勿喜。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3-28 12:44 | 显示全部楼层
祸福无门,唯人自招。对于羞辱。我曾经说谁怎么羞辱过我,我也怎么羞辱回去。话虽如此。但是心却不是怎么这么想。也不会这么做。没别的。我畏惧利器之轮。畏惧因果。但是毕竟犯了口戒了。大家看过柳云龙主演的《传奇之王》吗?里面主人公用计谋报复曾经陷害过他的人时候,内心的矛盾挣扎的片段是很精彩的。复仇之果无谓。我们大家得成人身殊胜难得。为何不去努力正精进呢?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3-27 21: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认为一切现象都是业,都是自招的,我们不能去干预不能去抗争。那么你忏悔是干嘛,放生是干嘛?布施是干嘛?冷眼旁观?冷血的菩提心吗?基本的人伦道德可以不要了吗?见死不救是让一个人消业,如果你去干预了,造成了不好的后果,你就是在自己的轮回道路上又添了一条恶行?去他妈的!
发表于 2017-3-27 21: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大,这不是佛国,这是人世间。伦理不要了,佛教还在吗?独立于世?痴人梦话吧?
发表于 2017-3-28 00:50 | 显示全部楼层
宗高 发表于 2017-3-27 21:48
何不探究事物形成之原因,不要总是迁怒于结果。

當無辜的人被傷害時,不是探究原因的時候,而是要及時制止。作為佛教徒,我們當然知道一個人被殺,可能是因為他過去生曾犯殺業,一個女人被強姦,可能是因為她過去生曾犯邪淫,一個人被搶刧,可能是因為他過去生曾犯偷盜。但即使這是真的,也不代表我們可以袖手旁觀。
发表于 2017-3-28 01:30 | 显示全部楼层
嶺南獦獠 发表于 2017-3-28 00:50
當無辜的人被傷害時,不是探究原因的時候,而是要及時制止。作為佛教徒,我們當然知道一個人被殺,可能是 ...

上面说的是佛子面对其他人的,如果是佛子自己碰到此类事件,被杀被奸被劫盗时,应如何处之。安然顺从还是奋起抗暴?
发表于 2017-3-28 08:41 | 显示全部楼层
以霹雳手段行菩萨心肠。
发表于 2017-3-28 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這個問題我問過祈竹仁波切,仁波切的回話是,怎麼樣的恨、愤怒都是瞋念,不會有正面的後果(當然,對自己的“貪、瞋、邪見”不滿是另外一個話題,我當時問的是對不公社會事件的愤恨)。

後來看一下心類學的教授,正如narraboth所說的,大概了解仁波切這個回應的原因。
发表于 2017-3-28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柯南 于 2017-3-28 10:53 编辑

我總是會將人和他的行為區分開,....
但做為人,他們也應該被愛,
直接或間接,他們也是我們的一部分,
我總是強調現在,眼前的現實,
我們必須考慮到~整個世界是我們的一部分,是我的一部分,
根本上來說,我們都是社會動物,個人的幸福生活、成功生活都要倚賴社區,
社區是個人財富,個人幸福生活的基礎,
因此我們必須尊重他們、感激他們、照顧他們,
在此要區分:“行為”和“行動者”,
“行為”是一個考量,有時那些不正義的行為,需要我們去反抗、反對,
但“行動者” 是另一個考量,他們也還是人類,也應獲得我們真誠的愛和關心。

..呵呵ps:這樣比較不會嫉惡如仇義憤填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7-3-28 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忍是对治内心的烦恼,很多人曲解了,认为你说忍就是要大家都做鸵鸟
发表于 2017-3-28 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PS:吾这几年经常言。当你用不好的身口意来对待别人的时候。其实就像照镜子一样。把你自己极力隐藏的东西给照出来呢。
发表于 2017-3-28 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有人竄改歷史,想要掩蓋事實....
這種行為是錯誤的,我們不應接受,否則會障礙智慧;
但我們仍然不應該對此人產生瞋恨,否則會障礙慈悲心.
...呵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7-3-28 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narraboth 发表于 2017-3-28 06:00
殺、盜、淫;妄語是有可能因為菩提心動機而轉為善,但貪、瞋、邪見沒有這種可能。瞋恨心在任何時候,任何對 ...

所言甚是,随喜赞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02:32 , Processed in 0.036536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