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375|回复: 6

蒙古族大格西 阿旺次仁 生平简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6-23 22: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蒙古族大格西 阿旺次仁 尊者 于1916年农历三月初四,出生在 内蒙古 哲里木盟 库伦旗 昆地村 一个世代信佛的蒙古族家庭,俗名敦木吉次仁,俗姓王。

大师7岁时,于家乡当地寺院出家,跟随喇嘛学习念经及文化知识。
大师19岁时,离开家乡前往五台山罗睺寺,在罗睺寺依止堪布大喇嘛学经两年余。

当时罗睺寺大藏经楼(即著名的“开花现佛”)后还有一进院落,为堪布大喇嘛院及清帝行宫院,后因年久失修,而在文革期间拆除。大师在罗睺寺时,就住在行宫院。大师生前曾多次说:“我师父在开花现佛后面院里住,我也曾在这住了两年。这里的大殿,文化大革命时期给破坏了。我现在没有能力,你们以后有能力的时候,在这修一个大殿,把行宫院恢复起来。”这成了罗睺寺恢复行宫院、新建兜率阁及6.8米弥勒宝像的缘起。后经罗睺寺多方募化,终于在近年完成了大师遗愿。

大师21岁时,前往拉萨,进入哲蚌寺郭莽扎仓学经。经过漫长的学习,大师获得格西拉让巴学位。后经历文革等动荡,持戒、念经变得非常艰难,但是大师行持依旧,戒律上没有任何违犯,每日功课也未曾间断。

大师出发去拉萨前,在汉地购买了一些缝纫用的针,沿途以针向民众交换糌粑,每次以四五个针,换取可供一餐食用的糌粑。大师以这种方式获取口粮,步行六个月后抵达拉萨。
在拉萨学经期间,因缺少施主的支援,大师的经济状况极差,吃的食物非常低廉、粗劣。因为严重的营养不良,大师的视力变得很差,经常觉得眼前灰蒙蒙的。晚上无钱用灯,只能点燃很粗的劣质香,借着微弱的火光学经。大师就是在这样的贫困处境中生活了四十余年。期间文革局势动荡,持戒修行变得非常困难,即便是在这种环境里,大师也未曾破戒、还俗。而后恢复宗教政策,大师还曾至青海塔尔寺,教导僧众学经。
大师72岁时,离开藏区,重返阔别了半个世纪的五台山。1987年10月份,五台县佛教协会经民委、宗教局批准,迎请大师至五台山,任菩萨顶及罗睺寺的上座大喇嘛。大师离开藏区前,将自己积攒的全部信财,找银匠打造了十余盏银灯供养寺院,大师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到了五台山。
大师到五台山后,不以年高体弱为虑,竭尽全力配合党和政府,恢复五台山的藏传佛教法事活动,度僧出家并教导僧众学经,如是六年。

五台山管委会宗教事务处刘处长曾盛赞大师:“阿旺次仁喇嘛,在内地的蒙古族喇嘛中,是学问最高的喇嘛,阿旺次仁喇嘛是知识丰富、戒律清净的好喇嘛。所以我们把他迎请过来,当五台山的扎萨克,管理五台山的蒙古族僧人及寺院。”大师刚到五台山时,五台山僧众的生活条件很差,罗睺寺斋堂提供的基本都是玉米面窝头和不放一点油的土豆炖白菜,取暖也只能烧炉子,僧众们也都是住在清代遗存的破房子里,没有任何一间僧舍是好的,大师就是在这样的处境中生活。
大师77岁时,因身体患病,不能适应五台山的寒冷而请辞回老家寺院休养。大师离开五台山时,将所有积蓄捐出,供养五台山全山僧人每人10元。这在当时,是很大的一笔供养,大师又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回到了老家的寺院。1992年10月,经库伦旗民委、统战部申请,通过内蒙古民委、统战部、佛协同意,大师回到家乡,入住库伦旗福缘寺,并任堪布大喇嘛。
大师79岁时,身体严重衰弱,而寺院当时正在恢复,条件很差,不适合养病,遂应弟子之请,入住弟子家中。离开福缘寺前,大师将两年积攒的所有信施,捐赠给福缘寺用于购买藏经,及西藏驻内蒙办事处用于维持房舍。大师在身无分文的状况下,于1994年9月,入住弟子家中。
1998年10月3日(农历八月十三),大师圆寂于内蒙古兴安盟科中右旗西哲里木镇后查干登吉的弟子家中。圆寂前后,有种种成就证相(参见前文“亲历口述:我师父圆寂前后”)。建灵塔于五台山台怀西山塔林,所有钱财供养于哲蚌寺哲曲米村。

以上据大格西弟子 阿旺扎西法师 及大格西的叔叔 根登 口述整理。
以下为大师的图片




 楼主| 发表于 2017-6-23 22:18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为从微信直接粘过来就万事大吉了,结果图片看不到。
原文链接如此,能看到图片。
http://mp.weixin.qq.com/s/upc8JmTrTxQjPn5uFx7p-g
发表于 2017-6-29 09:03 | 显示全部楼层
五台山管委会宗教事务处刘处长曾盛赞大师:“阿旺次仁喇嘛,在内地的蒙古族喇嘛中,是学问最高的喇嘛,阿旺次仁喇嘛是知识丰富、戒律清净的好喇嘛。所以我们把他迎请过来,当五台山的扎萨克,管理五台山的蒙古族僧人及寺院。”

请问现在五台山还有札萨克喇嘛吗?驻锡在何处?谢谢!
 楼主| 发表于 2017-6-29 09:54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肠金 发表于 2017-6-29 09:03
请问现在五台山还有札萨克喇嘛吗?驻锡在何处?谢谢!

没有。   
恢复政策后,有关部门迎请 阿旺次仁 大格西来到五台山,管理蒙古僧人及蒙古庙(当时只恢复了罗睺寺、菩萨顶,那时候十方堂广仁寺和罗睺寺还是一家),职位、地位相当于过去的扎萨克大喇嘛,口头山也是这么说,但是并没有见之文件、形成书面的正式说法。
扎萨克大喇嘛是满清政府给予僧人的官职,按照我们国家的现状是不可能恢复过去封建制度的,估计不会再有。
发表于 2017-6-29 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职位、地位相当于过去的扎萨克大喇嘛,口头山也是这么说,但是并没有见之文件、形成书面的正式说法。

专门的职位肯定是不存在了,但是德高望重起到类似作用的出家人,五台山目前还有吗?
 楼主| 发表于 2017-6-29 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肠金 发表于 2017-6-29 12:43
专门的职位肯定是不存在了,但是德高望重起到类似作用的出家人,五台山目前还有吗?

完全没有!各自为政。
发表于 2017-7-3 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大师,如果详细讲述大师的师承就更好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6 16:52 , Processed in 0.033359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