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477|回复: 1

请问《教授国王经》有没有全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0-27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霞玛道次第:



如《教诫国王经》所说, 当受用富足的锦衣玉食等时,心生骄慢得意, 其对治法——无常修法者:


在享受甜美的饮食时,当思:“我现在虽享用着美馔佳肴,但当某时死亡降临,不能受用少许饮食,而必须在饥饿煎熬中死去的时刻终会到来! ”


当穿戴着华丽的衣服时,当思:“现在虽穿着价值昂贵的新衣,但当快面对死亡时,必须穿着种种污秽沾染的破袄而死的时刻终会到来!”


当与情投意合的朋友相处时,当思:“现在我正与情深谊长的朋友融洽相处,而当死时,被种种怖畏、痛苦逼恼, 必须独自前往何去何从一无所知境地的时刻终会到来! ”


当坐于精美的褥垫时, 当思:“现在我舒适地坐在柔软的褥垫上,不修善行,而当死后尸体被送往寒林时,须弃置于脓血、碎骨、腐烂内脏丛中的时刻终会到来!”


当沐浴、清洁时,当思:“现在我正清洗,而当死亡降临时,身体自然地发出恶臭,并且沾满着种种不净秽物,必须在这种状态下死去的时刻终会到来! ”


当骑着马骡等优良的座骑时,当思:“现在我的座骑膘肥健跑,在他人眼前,风光无限,但在死时,驮着或抬着此身,携往寒林的时刻终会到来! ”


据说这些虽是行为放逸之时,但若这般思维, 则易于遮遣非理作意。以此为例, 财物受用富裕之时,当忆念未来时,即便芝麻粒般的财物,亦无权带去,必须赤身空手前往后世的情形;名闻遐迩之时, 思维某一时候,“由这般恐怖死缘导致死亡”的臭名将会流布一切方所的情形。如是等等, 类推而思。


无上密咒典籍虽说一切显现的任何境,皆观为空乐的游戏,但这般修持,对于初业行者而言,犹如龙宫的摩尼宝,是非常隐蔽之事。故于享用衣食等时,若能以随念无常的瑜伽,稍微压伏贪恋之心, 则极其值得称赞。如是思维无常,于初中后三时,是劝励内心趣向正法的不可或缺的方便,故应时常思维,务令产生内心变动的觉受! 根本不可错认为“修习无常,仅是修持的前行,不宜为正行” , 而远远抛开。 因为耶巴向尊与京俄瓦二位说:“上午未修一座无常,中午就成为今世人;中午未修,晚上就成为今世人。当成为今世人时,做什么都成不了法。 ”




略论释:


修死相。此科为道次所无,出于上师口授,亦非上师臆造,乃根据于经。《教授国王经》云:“国王,如此喻死主,鞭身至死所,无人民财物,无依亦无怙。津竭四肢痛,入于地大时,便秽污全身,立坐皆不能,息有出无入,亲眷惟瞪视,财帛皆无用。试思此境时,僵卧不能动,医药百无灵,经咒亦无效。火大将分时,暖收呼吸绝,亲眷前抚探,耳语屋之隅,商量善后事,自噤不能语。地大分离时,如山崩石裂。水大分离时,顿成焦渴形。火大分离时,则烦恼难当。风大分离时,顿随风荡卷。刹那成中有,此时身易名,人呼为死尸,对之生厌畏,更于己名上,加新故亡人,亲眷相弃舍。此种情与景,不定何时临,今年今月中,甚或在眼前,试一思至此,非法何所恃。”上师加此一段,特具慈悲,使人惊心动魄,易生起变动。果生起变动,必坐卧不安,食饮忘味,于无意义语即不乐闻,是为通达之相。以此时心情,正如死囚临刑,刽子手举刀先试,复举立将砍下,宁能顾盼左右作闲谈耶。宗喀大师云:“能知暇满大义利,则知悔作无意义事,能知难得此人身,则知悔作放逸事。能知死无常,则一切不利于死与法相违之事,绝不乐为。”总之,有念死心,始能生起舍此世心,舍此世心功德甚多,昔有一格西,身染麻疯,思惟离开人群,坐以待死,此心一生,其夜得吉梦,次日病愈,疮痂尽脱。






请问这部经典有没有全文?
汉译有《如来示教胜军王经》《佛说胜军王所问经》,但是好像其中没有死时四大分离的描述。
谢谢!
 楼主| 发表于 2017-11-20 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各位大德,不知藏文有没有这部佛经的全文翻译?

特别是死时四大分离的描述,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17:11 , Processed in 0.031692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