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593|回复: 6

美军、土著、宗教、外星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2-9 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Cargo cults是一种宗教现象。简单说,就是因为现代文明和原始文明发生过短暂的接触,而又遇到一系列因素,而产生出的一种新的奇怪宗教信仰。这个以前也有,但最为人好奇谈论的是瓦努阿图的几种。这里不严谨地混合说说产生过程和特征。

二战时美军在那里设临时基地,岛民见美军于“铁鸟”、“铁鱼”肚子里走出来,显示很多譬如手上有观点东西变出火、戴上个架子就能千里眼等等神通,并进行一些奇怪活动,还送很多好东西给岛民,就视为天神。



美军离开后,土著里出现一个人自称得到启示,教授大家祈祷的方法,声称这样就能让天神回来,带领大家过美好的生活。从此,他们发明了一些敬拜仪式;模仿飞机降落跑道建了一些地标迎接天神回归;做出飞机、雷达模型膜拜;进行宗教仪式时佩戴模范飞行员眼镜、通话设备的自制法器;穿美军衣服、膜拜美国国旗;仿效美军进行军操(但视为宗教修行;他们身上涂上“USA”字母)....等等。



















以上是Cargo cults的大概。现在还残存的cargo cults主要是John Frum教。他们崇拜的神叫John Frum,但没人知谁是John Frum,有人推测为只是一个普通美军士兵,叫John (一些人推测原型可能是John from USA....“John from”演变为John Frum)。





最有趣的是,现在的教皇是个越南女人,也就是最近被撤回的那个瓦努阿图驻俄大使。



它们都是正儿八经的严肃信仰,不是开玩笑。如果你对John Frum教徒说John Frum恐怕只是个早就死了的低级美国士兵或根本不存在,或者你对Prince Philip教的人说英国那个爱乱说话的老头儿不是神,相当于拉头猪去逛清真寺,属于严重挑衅,注定不会有好结果。

这个不是只是八卦好玩。这个现象被很多学者关注,因为涉及部落文化、人类学、宗教学等等很多范畴,而且是现代亲眼见证了一个宗教的诞生和发展,很有研究价值。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人很难无中生有凭空捏造出一套东西来,宗教的产生很可能因为发生过一些无法了解的事,譬如“神”的出现和各种“神通”,人类的宗教其实就是古代外星人降临地球并和先民有过短暂接触交流后离开的结果(香港作家倪匡的卫斯理系列小说一直持这种看法),而Cargo cults现象正好让我们见证这种情况的发生,是一种有力的佐证。顺便一说,这两年国内女文青不是突然流行去参加美国火人祭吗?2013年的火人祭的主题这是这个Cargo cults+外星人的观点。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7-12-9 19: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世界上本来没有神,因为愚昧无知出现了"救世主“
发表于 2017-12-9 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阿奴啊图,我想住嘅地方。这移民广告一直念念不忘。
 楼主| 发表于 2017-12-10 02:54 | 显示全部楼层
壹路顺风 发表于 2017-12-9 19:23
阿奴啊图,我想住嘅地方。这移民广告一直念念不忘。



那广告属于香港垃圾广告经典之一,是亚洲电视的广告。所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7-12-10 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后有美军真的信了这个教就好玩了。
发表于 2017-12-10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南柯一梦 于 2017-12-10 09:51 编辑

阿含不是说人类是光音天来的?按大悲莲花经说人类世界娑婆世界是星系文明的“问题人类集合”。所以没什么奇怪。许多菩萨都不愿意到此地成就,即便弥勒菩萨,也是想了再三,要因缘具备了才下来。估计地球就是个“地狱”。佛菩萨是老师来教我们如何认识世界的吧。
发表于 2017-12-11 13:32 | 显示全部楼层
曾阿牛 发表于 2017-12-10 08:45
以后有美军真的信了这个教就好玩了。

看清楚,不是美军亽信这个教,是他们信美军中一的一个兵为天神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8 21:37 , Processed in 0.038597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