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216|回复: 12

有一件事想不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2-4 18: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佛法公案上来说,有些时候因为一点点事错过缘起,就没成就,
从身边的一些事来说,比如说 因为一个小小的误会,本来可以在一起的恋人分手,
本来可以应聘成功的,因为迟到一点点失去机会,
或者本来可以赚到钱的机会,因为一点点小失误,错过,
这个到底是人没有把握住机会,还是因果的必然性呢?
如果这些都是因果的必然性,那岂不是说一切都是注定的?
如果不是必然的,只是偶然性,为什么还会错过?
发表于 2018-2-7 07: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arraboth 于 2018-2-7 08:03 编辑

"必然"跟"偶然"都落入極端。必然的意思是沒有其他可能,偶然似乎有種純機率的意味,兩者都不符合佛教的因緣論。
事情成功與否,一般說來是大量的因緣湊合所造成,所以不是純粹的偶然,但由於是因緣聚合所致,也就不是百分百的必然。只是在某些狀況下,已經存在的因緣極多,力量極強,在短時間內很難改變,此所謂定業。定業並不是完全沒有改變的可能性,否則就不是性空。但有些業非常難以改變,也是不可否認的。原則上,已經快要成熟的果報,就越是需要很大力量才能改變。
藏傳佛教說的觀察緣起,比較像觀察或製造徵兆的意思,本身可能跟事情成功與否的因果關係不大。如同樣密勒日巴供空銅燈的故事,瑪爾巴受供後隨即用棍子敲打它令其發出響聲,作為密勒日巴日後名揚世界的緣起。敲打銅燈本身很難說會變成誰之後有沒有名聲的因,但可能是讓順緣聚合的一種祈願表示。祈願本身也是很有力量的一種緣起。

從另一種角度看,關鍵時刻的小小動作是可能造成大為不同的結果,例如死前,小小的善惡念頭都能對下一生產生決定性的影響,一旦獲得惡趣身,要轉變就非常麻煩,所以此時要非常的謹慎。然而在這關鍵時刻,此生之前所造的所有善惡業力,也都會成為你有沒有辦法平靜跟憶念佛法的因緣,如果惡業力量很大,那要保持善念就會有很多阻礙,不是必然落入惡趣,但可能性就變得很大。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2-4 19:05 | 显示全部楼层
想不通就不要想吧
发表于 2018-2-4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看菩提道次第业果部分吧
发表于 2018-2-4 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才让扎西 于 2018-2-4 21:25 编辑

有些事就属于因果造就的定数,显现在个人面前的就是人生的多项选择,但往往是业力左右了我们的道路,让我们吁叹不已!所以,因为大千世界都会有成住坏空的劫数,那凡人的人生自然也会有生老病死,万事万物都有因果和缘起,都有发展的轨迹,而经上古哲人悟道的易经三式预测也会高概率的测准我们的未来发展趋势,有时候看是偶然实则必然,并且它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
 楼主| 发表于 2018-2-5 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六味地黄丸 于 2018-2-5 11:07 编辑

2楼和5楼的师兄,末学来论坛和各位师兄交流探讨问题,有不懂的地方发帖向各位前辈请教,如果您不吝赐教,末学非常感激,但是似乎末学没得罪过两位吧?如果不喜欢末学发问的话题,不理不睬即可,为何说话要这么“冲”?
发表于 2018-2-5 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因果随时随地在变化,怎么能用必然或偶然解释?
发表于 2018-2-5 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背后都是因果业力吧

佛经《长阿含经》里面说:

佛告阿难。诸有修四神足。多修习行。常念不忘。在意所欲。可得不死一劫有余。阿难。佛四神足已多修行。专念不忘。在意所欲。如来可止一劫有余。为世除冥。多所饶益。天人获安。

尔时。阿难默然不对。如是再三。又亦默然。是时阿难为魔所蔽。曚曚不悟。佛三现相而不知请……

时魔波旬来白佛。佛意无欲。可般涅槃。今正是时。宜速灭度。

佛告波旬。且止。且止。我自知时。

阿难错过缘起,魔趁机劝请佛涅槃,这表面上看是偶然,实则是众生福薄,没有福能令佛长久住世教化。
后代很多故事大概也有类似情况吧。
例如密勒日巴供养空锅给上师马尔巴,所以很穷。
这是表象,实则是密勒日巴本人的业报如此,或者说,这样有利于他更速速的成佛。
从众生共业的角度说,很多事都是注定的,例如成住坏空。
但是从个人的角度说,一声南无佛,皆共成佛道,哪怕一个跟佛法结缘的小小善因,将来成熟了,都能够从轮回中解脱乃至成佛。
这两点其实不矛盾,个人有个人的自由意志,可以凭借外在的善缘和内在的佛性而有所转变,但并非马上就能果报成熟的,也许要很久。
就好像开一台车,稍微动了动方向盘,可能角度只差了0.01度,但是车子的线路就会有偏移,刚开始由于惯性力量大和改变的角度微小,看不出来,跑了几百公里以后,就会比较明显,跑了几千乃至几万公里,可能跟当初的方向就大相迳庭,甚至是天壤之别。
个人的大部分业力就像车子的惯性,会推动一个人身不由己,但是个人稍微对自己有一点点改变,就好像车子调整了方向角度,也许将来果报就有很大不同。
发表于 2018-2-5 15:36 | 显示全部楼层
从佛法因果观来看,我们现在时时刻刻在受果报,时时刻刻又在种业因。
因与缘既可以改变,果报怎么不能改变?因缘变了,果报一定会变。
发表于 2018-2-5 17:59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强求结果就会很痛苦吧,得不到也就算了。其实我们每得到一样东西,比如在某些方面也会失去一些什么。
发表于 2018-2-6 19:3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們是假設某君一定有這結果,才說因為緣不具而失敗了。但如果本來就不確定,那麼就沒有甚麼避免不避免的問題。

看上去像是無因果似的,但所謂因果也是發生了後才說出關係。所以沒有結果就是沒結果。

打個譬喻,如果觀音得了六字明就快N劫成佛;那觀音不得六字明就是否代表往後N劫都不成佛?

這個還真是無法確定。所以別想太多。
发表于 2018-2-6 20:33 | 显示全部楼层
标准答案是:佛说不可说
发表于 2018-2-13 12:41 | 显示全部楼层
前世注定的,自己也要努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15:38 , Processed in 0.03442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