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256|回复: 0

企業導入禪學文化 大老闆獲得心靈財富 - 今周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2-14 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曾說過一句名言:「沒有賺錢的企業,就是一種罪惡。」對許多大老闆來說,如何幫公司賺錢,苦思賺錢方法,有不少人會尋求宗教的力量。


除了到廟裡拜拜或是上教堂之外,有不少企業大老闆為了方便修行,選擇在公司內部設佛堂,對企業名人來說,每天面對著忙碌事業,精神緊繃,透過宗教信仰,可以得到心靈舒緩。

住商不動產董事長吳耀焜,學生時代是虔誠基督徒,上過主日學,但改信佛教後,佛光山、三峽金光明寺成了吳耀焜必拜的寺廟。

從1997年開始匯聚住商不動產總公司高層,或開放員工報名,到三峽金光明寺「3日禪」課程;這3天沒有手機鈴響聲,也沒有收發e-mail等俗事的干擾,參加禪修的人,透過禁語、聽經、內省,潛修禪心。

據瞭解,吳耀焜當初因面臨企業財務危機,以及罹患猛爆性肝炎後,開始接觸佛教與禪學,開始將禪修帶進企業文化,公司每個月1日的月會都有禪修班,月會先打坐40分鐘,或是看弟子規,或是了凡四訓,三種選一種不一定,然後再開始月會,他還在辦公室設小佛堂有尊菩薩,每天在家都會早晚打坐。

弘帆老闆上禪修課 打禪七

弘帆是全球髮飾最大供應商,也是唯一生產髮飾的上市櫃公司,篤信佛教的弘帆董事長朱鵬飛總是一身素色中式裝,提到跟佛法的因緣,是在他三十六歲那年,剛從美國紐約回國,朋友找他到靈泉寺走走,到達靈泉寺後,看到老和尚心生歡喜,從此與佛法結緣。

一開始朱鵬飛只把禪修當成像扶輪社般社交場所,直到接觸了上惟下覺老和尚及上了禪修課、打禪七後,日漸對佛法深具信心。朱鵬飛曾在《中台山月刊》自述:「民國八十二年開始打禪七,之後九年未進過禪堂。我告訴自己:每天都是禪七,每天坐三支香……。」後來對佛法產生信心,現在是中台禪寺普賢精舍會長。

電子公司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家族原本以房地產起家,跟隨母親張姚宏影成立宏璟建設,靠著汐止「伯爵山莊」推案,在北部房地產界一炮而紅,佛光山星雲法師可說是他事業上的貴人。

當時張虔生想從房地產業跨入半導體業,因母親拿出一筆錢當創業資金,因此,母親就請星雲法師以「日月無私照,光明有佛心」為題,替張虔生跨足半導體的新公司取名為「日月光」。

取對名字讓張虔生累積不少財富,而日月光也對星雲法師有所回報,在美國捐建「西來寺」,而在高雄的佛光山,也因靠近位於左營的日月光公司,成為張家必拜的廟宇。
尹衍樑追隨恩師學禪 法號「果謙」

信仰佛教虔誠的大老闆,還包括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他是十方禪林創始人南懷瑾的信徒、追隨南懷瑾學禪之外,曾在公司闢室讓主管參禪打坐,且為高級幹部講授《莊子》。

除此之外,篤信佛教的他,曾把他收藏多年的400多塊古玉,全捐給慈濟義賣,另921大地震之時,也與佛教團體合作,一車車賑濟品送往災區;另法鼓山聖嚴法師給他「果謙」法號,尹衍樑就曾跟好友到尼泊爾朝聖,並在西藏認養一座寺廟。

已過世的航運巨人長榮航集團總裁張榮發,他信奉「一貫道」是眾人皆知,在台北、桃園及高雄的公司設立「張氏佛堂」的道場,他所任用的高階主管八成以上都是一貫道的道親。

張榮發篤信並發揚「一貫道」,據瞭解,跟他早期的事業發展有關。那時,一貫道扶乩的人,曾浮字指點他向日本商社丸紅求助,且建議他大膽到戰雲密布的中東載運貨物。躲過戰火的長榮貨船,自此開啟張榮發航運王國,而在他的辦公室,除了航海地圖,就是觀音像及彌勒佛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8 15:42 , Processed in 0.030828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