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288|回复: 2

《忆无上大宝恩师定公上师》祥符寺方丈智光大和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6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向恩师汇报后,恩师还是叫我回去工作,再做母亲的工作,同时告诉我,将来我出家的因缘在安徽九华山》


    —绵竹祥符寺住持智光大和尚(毕业于复旦大学,1978年开始依止上师学法,1989年出家)
     《清定上师永怀录·忆无上大宝恩师》


    智光在七七年接触佛法,听说上师功德,决心依止学法。一九七八年春节,上师第一次回上海,住在一居士家。我想去见面,但无法见到。后在三月份一老居士要去见上师,愿意带我去,后来随老居士一道去浙江三门高枧乡见上师,当天就皈依,从此依止上师学法。一九七九年五月,在上师处受了菩萨戒。八0年春节除了百字明以外其他的加行都已圆满,便向上师求大仪轨,上师观察后,同意满我的愿,进行方便灌顶,传授广略大仪轨,并叫我先修略仪轨五百座,再修广仪轨。当略仪轨修满五百座时我的百字明也圆满了,便开始修广仪轨了。
    一九八三年在天台山高明寺建立道场,我乘暑假期间依师学法,听恩师讲法,随僧团念诵,心里升起大欢喜,随后决定出家,当时恩师叫我回去征求父母意见,母亲当时勉强同意,当我回到寺庙后,我母亲突然变卦。高明寺方丈接到我母亲反对我出家的电报时,就来找我,我当时把电报拿给上师看,请求开示,上师说:“父母不同意,不能出家”同时教导我“出家决定心不能动”回家好好再做母亲工作,并叫我回单位上班。
    一九八四年夏,恩师在高明寺为我们僧俗弟子七十三人举行了灌顶法会。同时传授了护法仪轨。
    一九八五年应邀到成都办道场,我利用暑假期间到成都依止恩师学法。我母亲疑心我出家,写信到我单位去,单位派图书馆书记乘招生之便,到成都找到我劝说我回家。


    我向恩师汇报后,恩师还是叫我回去工作,再做母亲的工作,同时告诉我,将来我出家的因缘在安徽九华山。
    八六年夏天,我准备利用暑假顺便再多请几天假去昭觉寺听经,但单位不同意,后请示单位统战部,在恩师的加持下,出乎我的意料,统战部竟然同意给我假期。然后我动身到成都,并于七月二十二日听受恩师为大众传授“大威德生起次第略引”,圆满后才回到上海。
    八八年单位搞改革,实行招聘制,利用这个机会,我决定不应聘,准备到成都昭觉寺长期修行。我母亲知道后,写信到上海市宗教局,后上海市宗教局与成都市宗教局联系把我叫回去。回去后我在家修了三个月后,向母亲说我要到成都昭觉寺听经两个月。
    到昭觉寺后不久,恩师派我随七位师父到九华山办道场,八九年农历七月,我母亲去世。八月份,恩师到九华山甘露寺为我剃度,
    同年在九华山祈园寺受具足戒,满了我六年的夙愿,同时也应了恩师四年前讲的话,更升起了我对恩师的极大恭敬心和皈依心,决定一辈子报答上师的恩,依戒依法精进修行。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8-3-6 15:0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九九0年在九华山办道场的因缘结束后,回到成都昭觉寺,年四月乘党的开放政策,佛门重辉,祥符寺再造时期,恩师非常关心绵竹祥符寺道场,并委派我们到祥符寺协助宗隆法师一道主持寺庙工作,并与当地政府组成“祥符寺修复工程受理组”配合修复、扩建等工作。
    恩师常来寺视察,亲自精心与僧众研究安排各大殿的布局修建及佛像的塑造方案。为给罗汉堂尊者穿金,恩师从昭觉寺带来不同规格的金箔12.85万元,另外又购买一万元金箔捐助,助贷款十万,修建塑造穿金一气呵成。同时还捐来现金数万元,并将来寺后所收弟子信众的供养都全部留给寺内,从而加速了寺庙重建的步伐,在短时间内回复了寺庙,为恩师的晋院打下了硬体基础。
    为了羯磨有主,宗风重振,经祥符寺僧众申请省、市及有关部门的批准,恩师于一九九六年十月十五日荣膺绵竹祥符寺自民国以来中兴第一代方丈。恩师不顾九十四岁高龄,大发慈悲,亲来寺中为祥符寺佛像开光。
    恩师一生戎行高洁,修法行持不分昼夜,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九十岁高龄依然精神,深受四众弟子钦仰。
    恩师把爱国爱教融为一体,他每天行持不忘祈祷世界和平,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热切期待祖国统一。
    恩师以佛门比丘的宽大胸怀,违缘顺缘随遇而安,以代众生受苦的精神几十年如一日悉心行持,终得大自在。
    正如赵朴初老居士说“清定上师是中国一位不可多得的高僧”。
    一九九年五月初九,一代高僧安详圆寂,自在往生,时寿九十七岁。恩师生前历任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省佛教协会名誉副会长,成都市佛教协会会长,政协成都市委员会常务委员,成都昭觉寺绵竹祥符寺方丈。
    回想跟随恩师学法修行的历程,是恩师以佛的慈悲为怀的博大心胸,过人的功德,卓越的远见,对我在修行上点滴进步如背戒本、举腔念护法经都加以赞许和鼓励,这当中倾注了恩师多少的心血啊!想到这些,感恩之心难以言表。
    恩师离开我们已十年,但恩师的慈悲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眼前,使我们度过了一个个难关。特别在去年5.12汶川大地震中,我们忆念恩师的话,在危险的时候一心念观世音菩萨,在恩师的加持下,虽然寺庙破坏严重,但欣慰的是人员无伤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当地信众、当地政府的关心帮助支援下,寺庙在几个月内得到基本恢复,满了四众弟子的愿,喜迎各地来的香客和游客。
    为了纪念一代高僧,经过寺院申请,报当地政府批准,同意在祥符寺内造舍利塔一座,以奉高僧发、牙。各地四众弟子闻讯后纷纷捐钱捐物大力支持,法喜充满,使舍利塔顺利造成,让祥光永世。
    缅怀恩师一生弘法利生之功德,更是激励着我们继续恩师弘法之事业,为佛教的振兴而不懈努力。同时亦期盼恩师早日倒驾慈航,重回娑婆,化度有情,令成正觉。
   
    弟子祥符寺释智光敬撰
    二00九年三月九日

发表于 2018-7-16 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定公上师功德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06:07 , Processed in 0.032673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