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191|回复: 9

《宗大师偈颂"穆则玛"之略释润心甘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30 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18-4-30 17:21 编辑

《宗大师偈颂"穆则玛"之略释润心甘露》

拉卜楞寺格西  班字尔·慈智加措
师承更登加措上师、毛尔盖·三木旦大师、满索·班字尔大师、加样加措大师、华尔丹仓大师等
受拉卜楞寺寺主嘉木样大师和第六世贡唐仓上师的委托,在青海省果洛州吉美坚赞福利学校任教

一、略谈此颂的来历
    "穆则玛"是宗大师所有祈请文当中最主要、最殊胜的祈请文,意思是无缘大悲赞。其实这首偈颂的作者也就是宗大师本人。此颂本来是宗大师献给自己的上师无等仁达瓦尊者。原文稍有不同:"无垢智慧之王妙吉祥,无量悲之大库观世音,雪域智者顶严仁达瓦,敬于童智双足之莲花,祈请护佑求寂如蜂我。"但是仁达瓦尊者看完后则说,此赞于我有所不适,但于你甚是相符。尊者改成"无缘悲之大库观世音,无垢智慧之王妙吉祥,摧伏无余魔军秘密主,雪域智者顶严宗喀巴,洛桑扎巴足下作启白。"后献给宗大师。

二、解释正题
    解释第一句之前,我们来简单地讲一下什么叫无缘大悲,就比较容易理解。那么什么是无缘大悲呢?要知道大悲心有三种,即众生缘大悲、法缘大悲以及无缘大悲。(1)即一切众生为所缘,欲求拔除其苦而未起无常与无自性等行相的大悲心;(2)即以众生无常与无独立之实体我作简别为所缘而欲求拔除痛苦的悲心;(3)即以起众生无自性之行相而拔除痛苦的悲心。
    第一句告诉我们说,宗大师具备无缘大悲的殊胜功德。也就是说,充满痛苦的众生作为所缘境而了知皆无自性的前提下欲求皆无自性的这些众生,令其脱离痛苦的大悲心叫无缘大悲。那么,宗大师不仅成为这种不存丝毫实执所执境的无缘大悲之生出、或悲心的大宝库,而且具足无缘大悲的功德跟观世音菩萨一样。故云"无缘悲之大库观世音"。
    第二句"无垢智慧之王妙吉祥"是说宗大师具有殊胜的智慧功德。不仅以现量了悟如所有性(指空性,即胜义谛。)与尽所有性(指除空性之外的一切法,即世俗谛。)所摄的一切所知方面无有丝毫谬误之垢,(垢:若解释为烦恼与所知障等垢染虽无不可,但此处主要解释成谬误,或者无知等垢染更为合适一些。)而且从具有如是通透一切法性的智慧上与文殊菩萨无二分别。"妙吉祥"是文殊菩萨的别名。
    第三句"摧伏无余魔军秘密主"这一句是温萨巴传承后来加上去的,主要赞颂宗大师殊胜的能力。也就是说,宗大师在摧伏一切内外魔军的能力上,跟掌管一切如来之秘密言教的金刚手菩萨无分无别。提起魔,一般人都会马上幻想具有三头六臂、面目狰狞、极为恐怖的一种外在的怪物,其实真正的魔不在外面,而在自己的内心。佛法中所说的魔,主要是指人们心中的那些障碍修道学佛的思想,及其引起的不良行为。经论中说,障碍修成正果的魔有四种,即:烦恼魔、蕴魔、死魔、天子魔。为什么对这些东西叫魔呢?据[大智度论],贪等烦恼能恼害身心故名为魔,色等五蕴能生种种烦恼,故名为魔,死能断人命根故名为魔,他化自在天(欲界六天之一)之魔王能害人之善事故名为魔。我们作为一个修行人,明白了这些道理之后,下一步应该要做什么呢?应该要认识最大的敌人、最可怕的魔不在外面,而在自己的心中,因此我们要对付的对象就是自己内心的烦恼等障碍佛道的思想行为。不但能断除负面的情绪,而且完全可以掌控自己的思想行为就叫具备能力。
    第四句"雪域智者顶严宗喀巴,"就是说宗喀巴大师是雪域藏区的一切诸有学问、有成就的智者头顶的庄严。这就说明了大师当时在诸多雪域智者中占有最重要位置的实际情况。那么宗大师为什么而成为了诸多智者学人的顶严呢?是因依靠帝王将相的权力?或者因以庞大的经济势力?或以无数信徒的力量?或者以展示令人惊奇的神通?或者以巧言令色吸引世人的那种小人手段吗?当然都不是。宗大师能成为雪域诸多智者的顶严,完全是依靠大师自己所拥有的那种令人震撼的、无与伦比的、至高无上的教证功德,而绝非依靠其它外在的力量。如果真的想了解宗大师为何成为雪域智者的顶严,以及第二佛陀的美誉,就要知道宗大师对藏传佛教做出的伟大贡献。那么大师对藏传佛教作出了什么贡献呢?
    在雪域藏地,宗大师之前,虽然像莲花生大师、静命论师、莲花戒大师、阿底峡尊者、热罗大译师、玛尔巴大师、至尊米拉日巴、萨迦五祖等那样的诸多印藏正量大德以弘传圣教,无数的善缘众生安置于解脱成佛之道,甚是令人敬佩不已。但是经历了前弘期和后弘期两次振兴的藏传佛教再次走向了衰落的边缘,比如寺院戒律废弛,僧人腐化堕落,修行者不作闻思、显密二宗水火不容。在这样艰难的历史背景下,藏传佛教亟待出现一位伟大的人物来扭转这一切。正好这时宗大师诞生了,他看到这一切,对雪域众生生起了无限的悲悯心。于是发起承担振兴藏传佛教重任的伟大决心。从三岁时便跟随法王顿珠仁钦学习佛法,表现出超群的智慧和才能。到了十七岁那年,在上师的指引下离开了安多故乡,前往佛教圣地西藏求法。在西藏,几乎走遍了所有寺院和圣地,广行参访名师,于一切经续认真系统地作闻思的同时,忏罪积福,积聚众多资粮。如是持续多年,便获得了通达一切经论皆是教授的殊胜证悟。因此,他的实修不偏向某一种内容,而是融通显密全圆教法。于是收徒传法,讲辩著述,实修亲证,始创格鲁圣教而开始弘扬纯真的佛陀教法。因为大师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力挽藏传佛教之颓风,一生所行的弘法利生事业之广大,堪与佛祖相媲美,所以人们赞誉为“第二佛陀”。


 楼主| 发表于 2018-4-30 17:21 | 显示全部楼层
    宗喀巴大师的弘法利生事业可谓空前绝后,但一生的功绩大致可以概括为几个方面:一是复兴圣教的根本戒律,肃清了寺中颓败腐化的流弊,大力培植僧才,使正法长久住世;二是由讲、辩、著三善巧之门去伪存真,弘扬正法;三是提倡一切圣教互不相违的显密圆融之修行方法,即:显示了外修声闻戒,内修菩萨行,密修金刚禅的全圆教法。更为重要的是遵照本尊文殊师利所教的“三事并修”(即对本尊殷勤祈愿,修本尊法;净除罪障,积集资粮;详细观察经论,勇猛精进。)的教授,证得了很多智者都最难领悟的诸法实相、最圆满无误、最究竟的中观应成派的见解,“缘起性空”的殊胜真谛。宗大师在[辨了不了义善说藏论]中说:“颇有多闻诸教法,于正理路亦勤习。内证功德不下劣,然终未达此深处;由师妙音恩善见;欲证诸法真实慧,无比说者当敬听。”在过去藏地的很多大学者都不能正确树立中观正见,不能如实通达佛所讲的“缘起性空”的真正密意。不能正确地把握所破的界限,有的学者认为一切法都是空的,什么都不存在。所以,出现蔑视因果、废弛戒律的现象。其实这就是对空的认识不正确所导致的,也就是说犯了所破的界限太过的错误思想而堕入断边了,这就忽略了缘起;另有一部分学者则认为一切法都是实实在在的、一成不变的、独立自成的实体,因此,不承认自性无的道理,这又犯了所破界限不及的错误,因而使人堕于常边,忽略了性空的真谛。
    那么大师是如何安立中观正见,并破除断常两见的呢?是根据佛陀亲自所授记过的龙树与月称大师的理论,善巧成立胜义谛和世俗谛。并了悟一切法由于是缘起,所以是性空的;由于是性空故,皆须依仗因缘而生,所以形成了微妙的缘起。这就是用“缘起有”来破除执有的“常见”;用“自性空”来破除认为一切皆无的“断见”。并非离开缘起因果而有空性可得。我们不是经常念「心经」吗?“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就是讲这个道理。
    大师不仅在藏区正确树立并显示显宗的中观正见上具有特大的恩惠,而且在阐释无上密法的枢要,尤其是最难通达的幻化身的解释和修法方面也同样做了空前绝后的贡献。也许有人会认为,因为我是格鲁派的出家人,所以,如此赞叹宗大师是很合理的,但是藏地的其它教派未必认同宗大师对藏传佛教所做的贡献。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藏传佛教其他教派的几位最具权威的高僧大德如何评价与赞扬宗大师的言教,就会自然明白情况是否属实。
    达和仓译师喜饶仁钦,最初由于持有成见,对于大师的论著,曾经作出有十八矛盾的驳斥,但后来他真实通达密意,心生追悔!而对宗喀巴大师赞颂说:“北疆句义晓者稀,决义增损更见微,能修教义已难遇,此三究竟师前礼。(晓句义、决增损、能修义三者)”又赞:“一些重戒离密宗,部分重密复破戒,所有佛法不相违,全圆善修师前礼。”又说:“显密特是金刚乘,续部特是无上义,二次特是幻化身,(生圆二次第)空前论著师前礼。”嘎玛巴•牟觉多杰说:“我对于宗喀巴大师并非为了顾全世俗的情面,而是有坚定的信仰之力,因此我对大师的教法,根本不曾有过认为是误谬之道的想法。虽是如此,但对于我的徒众们现在除了仍用西藏先师们的引导法之外,没有按照宗大师之规,来作教抚。原因是:大师宗义理极细微,后代诸人难于如理通晓。尤其是萨迦、噶举这方面,宗派成见的动机较为敏感,因此不敢讲。”那若巴大师的化身一切智周巴•米滂白玛噶波也赞道:“对于无比至尊宗喀巴,虽有许多欲试伪学者,无与伦比唯有您一人,不想比试白莲只愿赞。”因此,这并非矜骄自夸,而是皆属实事。
    总之,大师的一生可用大师自己的四句话来概括:“最初广大求多闻,中达经论皆教授,(教授:指开示误谬的解脱之道的正确言教)最后日夜勤修持,一切回向为弘法。”
    “宗喀巴”是什么意思呢?宗喀是地名,泛指宗喀巴大师出生的山周围及湟水流域,即现在的西宁周边。因为大师降生在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的宗喀地方,即现在的湟中县鲁沙尔镇一带,所以人们称他为“宗喀巴”,即宗喀地方的人,“巴”是藏语的主人词。当时鲁沙尔镇,只是个一户牧民家的居住地,没有村镇。彼时此地叫“日萨尔”,意思是新牧场,后来由于其它民族发音不准,不仅当时的“日萨尔”这个名字的语音逐渐转化为现在的“鲁沙尔”,而且形成了一个人口不少的县城。
    1357年,大师诞生于宗喀的日萨尔这个吉祥宝地时,脐带上的鲜血滴到土中,长出了一株菩提树;1379年,大师的母亲以菩提树为中心建成了一座塔;1560年,高僧仁钦宗哲坚赞便在塔的左侧建成了弥勒佛殿,后来不断扩大而形成了一座很大的寺院。因为这座寺院先有塔,尔后成寺院,所以,汉语里称为“塔尔寺”。但在藏地该寺院不叫塔尔寺,而叫“功本”。什么意思呢?是“十万尊佛像”的意思,因为这株菩提树后来枝叶繁茂,每一片叶子都有天然生成的狮子吼如来像,一共有十万尊,所以称之为“功本”。
    最后一句:“洛桑扎巴足下作启白”,意思就是说,向具有上述殊胜功德的名叫洛桑扎巴的大师,您身体的最下部双足下,由我三门至诚地顶礼并作启白,请赐予我殊胜的加持,开启我本具的潜能,悲、智、力,以及殊胜的地道和教证功德吧!“洛桑扎巴”,是大师的法名,是在法王顿珠仁钦座前,受沙弥戒时所起的名字。译成汉语为“善慧名称”的意思。
    若想持诵宗喀巴大师的祈请文,请持诵穆泽玛吧。因为它具有殊胜的加持力,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代替三大怙主的祈祷文。
    最后我想简单的说一下念诵与修持的区别。如果你心不在焉,也不思其义,只是重复这个偈颂,仅是念诵而已,虽有一些加持,但算不上修持。什么叫修呢?所谓的“修”,就是指将我们的心与某一个修持步骤相结合,让内心非常习惯和熟练。修行的目的是为了控制自心。确切地说,是为了将自心从烦恼的控制下解脱出来,而与所缘相结合。“修”,并不是指闭上双眼,什么都不想的打坐。所谓的“修”有两种修法:即“观察修”和“止住修”。一、观察修,指广泛地应用教理等,围绕某一个论题,从各方面进行观察分析;二、止住修,主要是指专注某一境的入定修法。在进入禅定之前,任何修法基本上可以说都是观察修,而进入禅定之后,则是止住修。

发表于 2018-4-30 18: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班字尔·慈智加措并没有考过格西,在拉章也没有格西的称谓。
 楼主| 发表于 2018-5-1 07:4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的,无所谓,目前无法核实师兄的信息,所以改称上师或者法师,侧重于学习其教言,不在此类枝节问题上花费过多精力,吉祥如意。
 楼主| 发表于 2018-5-1 07:50 | 显示全部楼层
     འཇམ་དཔལ་མཚན་བརྗོད།
    圣妙音吉祥真实名经
    昨天和今天,为期两天的时间,由安多圣教的源头,具有八万入道高僧能量的殊胜道场,闻名遐迩的拉卜楞吉祥右旋寺的一千五百僧人,总为救度一切六道众生,尤为世界和平,以及为了一切利乐生处,佛之圣教长久住世,一起念诵《圣吉祥妙音真实名经》。
    诸古德高僧都说,这部法是一部一切深广大道之扼要俱全、总摄一切佛语之心要的殊胜经典。因此,若能对此经如理进行闻思修,即是速疾成佛之殊胜方便,即便是能听到有清净僧众念诵此经的声音,也会得到不可思议的功德。因为昔日由秘密主金刚手,为了帮助饱受着痛苦煎熬的众生而祈请尊贵的佛陀宣讲令一切众生速疾获得圆满菩提方便之道时说:“遍主于我作饶益,益我慈悲于我故,如幻网中成究竟,愿我真实获菩提。”意思是说,“遍主”是释迦牟尼佛以示现密乘最高境界时的称呼,即呼唤遍主。呼唤遍主有什么事呢?说,请世尊与我作饶益,我也想饶益遍满虚空的众生。因此,请慈悲意念于我,为作一切有情利益,为如是愿当成就故。如《幻化网续》中所说,以密乘道次第,使人能速疾速疾成佛,因此,愿我真实获证那样的菩提方便,请宣讲一部极为殊胜的妙法。佛回答说:“具足有大慈悲者,汝为利益有情故,具足智身妙吉祥,诵真实名是大益。能作清净除罪业,于我精勤应谛听,善哉吉祥持金刚,手持金刚汝善哉,密主我为此事故,为汝巧妙令宣说。”这就是说,佛陀不仅自许,为了利益一切众生,要宣讲一部能使人获证圆满具足永断二障及其习气之佛位的方便之道,而且在结尾亦说:“为彼欲求解脱果,有情为无救度者,我等真实救度者,作获菩提大利益。”这就是说,感恩佛为一切众生宣讲了这样一部能使人速疾速疾获得圆满佛位的无上方便皆已俱全之道。
    因此,虽然不太懂此经所讲的真实密意,仅读此经句,不但能净除许多大罪障,而且能获得文殊师利菩萨的速疾加持等无边功德。这并非我信口开河,而在这部续中如是宣讲。所以,对此功德,应当坚信不移!
    班字尔慈智加措 2017年农历三月初六于佛教圣地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 班字尔·慈智加措上师
    师承更登加措上师、毛尔盖·三木旦大师、满索·班字尔大师、加样加措大师、华尔丹仓大师等
    受拉卜楞寺寺主嘉木样大师和第六世贡唐仓上师的委托,在青海省果洛州吉美坚赞福利学校任教

 楼主| 发表于 2018-5-1 07:53 | 显示全部楼层
《藏传佛教内部的各大宗派是如何形成的?》

    拉卜楞寺 班字尔·慈智加措法师
    师承更登加措上师、毛尔盖·三木旦大师、满索·班字尔大师、加样加措大师、华尔丹仓大师等
    受拉卜楞寺寺主嘉木样大师和第六世贡唐仓上师的委托,在青海省果洛州吉美坚赞福利学校任教

    藏传佛教内部的所有宗派,可以归摄为旧派与新派二种宗义。那么,新派与旧派以何而区分的呢?事实上,在藏地兴盛的大乘佛法,有显宗及密宗两种。于显宗的教义,一般不安立新旧之别,主要以大乘密法的弘扬内涵而安立了新派与旧派两种。从佛法传入藏区一直到班智达弥尔底来藏地之前所翻译的所有续部,称之为"旧密续",以执取这种讲说修行宗规的团体及行者,就叫做"宁玛瓦",即旧密派;教法后弘期之初的大译师仁钦桑布(即宝贤译师)以后所翻译的密法,则共称为"萨尔玛瓦",即新密派。萨迦派、噶举派、噶当派、格鲁派等都属于新密派。为了全面了解藏传佛教,下面我想简单地介绍一下各大教派:
{1}宁玛派:总以三藏教法,别以莲花生大师为祖师,依其入藏所传密咒和所遗伏藏法做为修习传承的一种宗派。随着教法后弘期,产生许多新立宗派后,该派还是遵循旧译密咒,故称之为"宁玛派","宁玛",即古旧、古老之意,意思是最古老的藏传佛教。这个名称是以产生的时代而安立的;有时也叫佐钦巴,所谓"佐钦",是大圆满的意思,因为该派以大圆满教法为正传,即大圆满的实修者;又因该派僧人戴红帽,别称红帽派,但是藏语中没有"红教"这种叫法,也不太适宜。该派前后不断地出现了如佐钦•巴珠仁波切、隆钦巴大师等那样许多学识与成就双全的高僧大德。主要寺院有桑耶寺、敏珠林寺、多杰扎寺、佐钦寺、白玉寺等等。

{2}萨迦派:"萨迦瓦",这个派名是以形成的地区而安立的。生于昆氏贡却杰波家族的萨钦•滚噶宁波,因在白色土地上建寺而作主要道场,故名为萨迦瓦。"萨迦",藏语为白土。又以此派寺庙围墙涂有象征文殊、观音和金刚手菩萨的红、白、黑三种颜色的花条,所以,汉族朋友将该派称之为"花教",但在藏地没有这样的称谓。主要弘扬"道果教授"等显密教法。很早以前,因该派非常重视经教的闻思,所以该派出现了如萨迦五祖及宗喀巴大师的上师至尊仁达瓦等很多学识渊博的高僧大德。也许你们曾读过萨迦格言,其作者就是该派萨迦五祖之一的萨迦班智达滚噶坚赞仁波切。

{3}噶举派:"噶",可以翻译成"圣言",或者"佛语",或者"奉命";"举",为传承,那么,意思就是行持自金刚持佛到底罗巴和那若巴大师之间的所有奉命所授密咒教义的修行者。该派在藏地有两大传承:一是从琼波南杰大师传来的香巴噶举,西藏女活佛桑丁多吉帕母和以藏戏、架桥著称的大成就者唐东杰波都是属于该派的;二是公元1012年诞生的玛尔巴法慧大师所创的玛尔巴噶举。大师三次去印度,依止班钦那若巴和弥勒大成就者等上师,学修无上密部,回藏后翻译了很多具量经教而广弘密法。其教法主要经由大师弟子、一切雪域诸成就者的顶严、至尊米拉日巴和无等达波拉杰等继承、发扬光大。两大传承共称噶举派。该派内部有嘎玛噶举、止贡噶举、帕竹噶举等很多支派。这个教派注重密法修行,主要靠师徒口耳相传。以"大手印"法为主要传法。西藏的活佛转世制度最初来自于该派。因为祖师玛尔巴和至尊米拉日巴在修法时,都依照印度的习惯穿着白僧裙,所以汉族人称之为白教。但在藏地几乎不用此名。主要寺庙有楚布寺、蔡巴寺、贡唐寺、巴戎寺、丹萨替寺等。

{4}觉囊派:十一世纪中,宇莫•弥觉多杰尊者,在藏地首次提倡他空见教法,其第五代弟子滚榜•图杰尊珠大师在觉莫囊地方(在今后藏拉孜县)创建寺院,其再传弟子朵波瓦•喜饶坚赞,弘扬宗风,故称之为觉囊派。该派认为"他空见"并非由宇莫•弥觉多杰杜撰,其法源可以追溯到释迦牟尼佛和弥勒尊者,以及龙树菩萨、无著大师等印度圣哲们。因为在中观派具善论师的[中观宝灯]中提到他空见,而他也是根据[了义经十品]、弥勒尊者的[宝性论]、龙树的[性空颂]、无著的[宝性论广释]等佛门正源。至于什么叫他空见等教理,我们暂且不说了,若有兴趣,可以细读朵波瓦•喜饶坚赞大师所著的[山法了义海论]等著名经典来了解。该派还有宗大师的老师聂办•滚噶柏和[印度佛教史]的作者至尊多罗那他等很多高僧大德。主要道场有位于西藏自治区拉孜县境内的平措岭寺、四川阿坝的壤塘寺等等许多。

{5}噶当派:藏传佛教经朗达玛的摧残后很多藏族人,因很长时间在整个卫藏不见僧人之足迹、不闻佛法之声音,故在黑暗中茫然自失,不明善恶取舍。后来虽然有所恢复,但是尊重密法的人则轻视显教,尊重师承的人则蔑视经论,重戒律者则反对密法,因此,致使教法修行次第混乱,显密二宗发生分歧。大概在内地的赵宋时期,西藏阿里的国王大菩萨智光,看到这一切,深感悲痛,而且深知若不迎请一些德高望重的印度高僧来藏区,不加以整理,佛法在藏地则难以中兴,正好此时又听到阿底峡尊者的德望,于是不惜身命资财,千方百计迎请尊者到藏地弘法,为此献出了生命。到了其侄子菩提光国王在位时,方才将尊者迎接到了藏地,并受国王菩提光之请求,造[菩提道炬论],决择显密宗要,辨别邪正之界墙;阐明显密教义互不相违的道理和一个修行者应该遵循的正确次第。其所有殊胜的教授倒箧倾囊似地传授于尊者最得意的弟子仲敦巴大师。阿底峡尊者圆寂后大多数门徒依止仲敦巴。1056年仲敦巴建热振寺为根本道场,遂而形成了噶当派,之后由其三大弟子分别传法,形成了教典、教授、教诫三个支派并得到大力弘扬,殊胜的佛法之光再次照耀雪域大地。"噶",是佛语的意思;"当",是教授之义。那么噶当派就是一种"把佛的一切言教,只字不漏地当作一个人成佛的教授"的宗派。在藏地几乎所有的宗派都不同程度地受其教法的影响。

{6}格鲁派:是妙音怙主宗喀巴大师创立的,是藏传佛教所有教派中形成最晚的教派。"格鲁",藏语意为善规。因为该派倡导出家人应严守戒律,佛陀为僧人制定的规矩重新得到完善,故名。因为全面继承噶当派的所有教法,故称之为"新噶当派"。因为宗喀巴大师在拉萨以东的达孜县境内建立了甘丹寺,作为其教派的主要和根本道场,所以,有时也叫甘丹派。因为宗大师想要复兴戒律,就学着以往诸持律高僧那样,学修圆满后戴上黄帽,所以,也叫黄帽派。在藏地没有黄教之称谓。
    总之,宗大师于世尊的一切教法和所有来自印度的解释佛陀密意之具量教典,以及诸多藏族先哲的注疏,进行闻思修而断除增益,并将经教的深意,无有错乱地善于教授,以后经由贾措杰及凯珠仁波切等无数的高僧大德传持而发展至今的这个宗派,就是格鲁派。其特点:"外修声闻戒,内修菩萨行,密修金刚禅"。也就是说提倡学修并重、见行合一、显密双修的殊胜修法。我不太赞同宗大师为"宗教改革家"的称谓。所谓"改革",就是把事物中旧的不合理的部分改成新的一种活动,而宗大师所做的仅仅是整复圣教,使回归佛陀之本意,并非随意改变佛法故。

    或许有人会以为:"仅是在藏传佛教内部,也产生了这么多不同的宗派,肯定是因为藏传佛教的门徒相互之间不友好、缺乏包容心所导致的。"其实事实并非如此,不仅藏传佛教各大教派的诸多证量大德互相非常友好,而且彼此之间都有十分密切的法源关系,所以,彼此都很尊重。那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宗派呢?这是一种非常善巧的方便:诸古圣先贤能看透众生的根机、他们所患的是什么病、以及他们需要什么,所以他们会对症下药、因材施教。因此,在西藏,依着各自开始创派的解行大德的经验,引导所化众生入道的善巧方便会有稍许不同,比喻及名言的安立也稍有差异。除此之外,所有这些宗派追求的究竟所证品是无住涅槃、成就的方便、修行的次第也基本相同,都是以增上三学互不分离,都不违越四法印,而致力於显密双运的修习,这些都没有相违,都是一样的。所以,都有利众的功德,存在的价值。
    总之,不管你身处什么宗派,只要是正规的,所学的教法应该都不出乎显密二宗,其最初的宣说者,都是佛陀;中间诸多证量的班智达以清净的观察智慧,准确无误地安立诸经续的意趣;并且经由无数大成就者亲身体验而实证的。所以,根本不是藏族人自己杜撰编造的。因此,如果没有其他目的,应该都要以礼相待。

◎大般若经的缩影是《心经》,大般涅槃经的缩影是《遗教经》,大宝积经的缩影是《金刚摧破经》,华严经的缩影是《普贤行愿品》,楞伽经的缩影是《堕忏经》(即三十五佛忏悔经)。
◎古代藏族人所说的五部王经,是五部十万经的缩影经。五部十万经,即大般若经为意之十万,大般涅槃经为语之十万,大宝积经为身之十万,华严经为功德之十万,楞伽经为事业之十万。为什么这五部经都叫十万,是因为每部都有十万偈颂的缘故吗?不。每部经的称谓都有各自不同的角度:大般若经因有十万个偈颂,故名;大般涅槃经中因有佛陀临示现涅槃相时所留下的十万种遗嘱,故名;大宝积经中因有十万尊佛的名号,故名;华严经中因有十万种祈愿,故名;楞伽经中因有调伏十万个罗刹的记载,故名。

发表于 2018-5-3 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叹随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3 23:4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每个帖子几乎只发个开头,刷存在感是吗。
 楼主| 发表于 2018-5-4 19:09 | 显示全部楼层
faputixin 发表于 2018-5-3 23:42
楼主每个帖子几乎只发个开头,刷存在感是吗。

发帖意乐,大概是感到高兴。阅读者若感到无利益或者不乐见闻,直接过;如果感到有收获,可以寂然欢喜。
以此帖来说,班字尔慈智加措法师的三篇短文开示,是完整的文章。


涉及其他各帖
1、若是全文登载的,说明全文能够公开,正好也有电子版,或者我自己录入完成。定公上师的普贤行愿品和颂解讲记,大约1000页以上,直接全文发也不可能吧?所以我放百度网盘上了。
2、若是摘录,主要是涉及专题阐述或者探讨;或者不能全文公开,例如密法讲记;或者呢,只录入了这么多。毕竟录入还是很辛苦的,为什么辛苦呢?若是为如幻世名是一个笑话,若是为幻中之幻的网名,那更是笑话中的笑话了。
3、摘录的意义何在呢?类似于卫星定位,或者具体的药方。这不容易的。例如大家在探讨业果增长广大的课题,你贴一部大藏经或者给人家一部药库全书,不解决问题。再如要摧毁一个烦恼目标吧,没有卫星准确定位,你可能需要上万倍的炸弹才能完成任务。
发表于 2018-5-9 08:22 | 显示全部楼层
讲解的内容很好啊!赞叹,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6 04:55 , Processed in 0.036614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