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40|回复: 2

《昭觉尊严人天胜幢》多吉扎西仁波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8 13: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18-9-8 13:20 编辑

1、《清定上师赞》多吉扎西仁波切

2、《多吉扎西仁波切开示录》
https://pan.baidu.com/s/1F-35vRd08RrNQbm6uD699w

3、《殊胜化身多吉扎西仁波卿转世简介》

    格桑活佛写、康定金刚寺布楚活佛译汉、刘立千先生审定
  一九九五年四月于蓉城
  班钦白玛拉莫扎与莲花生大士曾互为师徒,其幻化身至今连续转世二十五位班智达,现第二十五代即为佐钦寺大堪布白玛泽旺的转世──多吉扎西仁波卿。一九八九年由佐钦寺主持白玛格桑活佛找到,後约三年中由佐钦寺法王及众多大成就者认定,多吉扎西仁波卿在他的二位根本上师的要求下,一九九一年在宁玛派三大根本道场之一的佐钦寺举行了隆重的坐床仪式。
  殊胜化身多吉扎西仁波卿诞生于雪域藏东木雅多然噶莫,5岁时自行离家出走,跟随一位善知识学习经典。13岁跟随成就者索郎蓉博修大圆满前行,16岁时跟随显密圆通的佐钦大堪布曲扎仁波卿学修显密佛法,後又跟随莲花生大士的二十五位大弟子之一多吉登角的化身──大成就者次朴多洛仁波卿(措普多洛仁波切)学修密法。多吉扎西仁波卿在这二十多年的学修显密佛法中,先後多次于雪山山洞中闭关修行,遂成为全藏区一位显密通达,有殊胜成就的大堪布。仁波卿是一位富有灵性和修习所生智慧之天才。慧眼广大,观照世出世法,具备圣贤九相之大德,无愧升登前世诸成就持明上师之法座,现已成为成就自在的佐钦派主持和三百余座分寺之证教的唯一依怙。
  在过去的授记中,多吉扎西仁波卿这一世将成为此世间宏扬旧密大圆满正法之无可匹敌之大德;具备德行谨严和才识精湛之大堪布;是乘愿转世自在之活佛;凡与之结缘者皆能引入善道之善知识;护卫宏扬佛教之大住持者;掌握成熟解脱教授宝库之上师;一身完备诸德与众不同之贤士。虽假为人相,却超出俗人为世间之珍宝,极难逢遇,若能见到乃过去培积不少福德和有因缘之故,望诸善信认识至宝,尽量享受自己法份之大法甘露为要。

多吉扎西活佛、门珠活佛、门措活佛、晋美彭措法王、清定上师、隆莲法师(从左至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8-9-8 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18-9-8 13:26 编辑

《多吉扎西仁波切开示录》

    在我们竹庆寺发生过一个真实的事,在德格地区有一个很有名的魔,它的神通很大,经常以人的身形出现,谁碰到它,谁就要倒霉。有一天,一个在竹庆寺山山洞里闭关的修行人正站在山洞外面休息,忽然看见那个魔骑着马往竹庆寺佛学院走来,竹庆寺的护法神六臂马哈嘎拉运用神通,在天空中变现出很多云,下雨、打雷、闪电,把整个竹庆寺佛学院围起来,魔怎麽也进不去。魔看进不了佛学院,就朝这个修行人住的山洞跑来,修行人心想,大事不好,今天如果我不注意就要完了。他赶紧跑回山洞坐好,观想自己是一尊最大的忿怒本尊,魔并不害怕,反而变成阿弥陀佛的模样,坐到这个修行人的头上,这时,修行人对魔产生了很大的悲心,他想,这个魔利用神通,做这麽多恶事,业障太重了,将来肯定要下地狱,无法出离。他的悲心刚一生起,魔马上就变成了一只小鸟,掉在地上,慌慌张张地从洞口飞走了。
  如果我们碰到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祈祷传承上师和三宝,发慈悲心。否则,你就是观想出再吓人的忿怒相,也没有用。


 楼主| 发表于 2018-9-8 13:39 | 显示全部楼层
《多吉扎西仁波切开示录》

◎从整个佛法来说,应该怎样修行,藏王赤松德赞曾经请教莲花生大士,我们有的人修的是小乘佛法,有的开始修大乘,今天想求一个小乘和大乘共同修持的法。莲花生大士回答他说:我们的人身非常难得,为什麽说人身难得呢? 生在有佛法的人间,能够遇到善知识,学到一些修持的方法,能够得到这样机会的人,是非常难得的。那麽,我们难得的人身已经得到了,假如我们生命很长的话,也不用那麽急急忙忙的修持,但是,人的生命,六道众生的生命都是无常的。假如我们能够生生世世转世为人的话,那麽,不急着修持也不要紧,但是,不一定能够做到这一点,凡夫都是随着业力因果而流转受生的,很有可能从人道堕落到饿鬼、畜生甚至地狱道中去,这是非常可怕的。要想继续转生为人很难,最起码要受了五戒之後,没有犯戒,才有可能再转生为人。本来在人道当中能够接触到佛法的人非常非常少,在这麽少的人当中,能够守戒不犯戒的人更少,所以说转生为人是很难的,在《大藏经》里面是这样讲的。小乘的戒律是为了来世不再投生六道,大乘的戒律是为了成佛。无论我们受了什麽戒,最好都不要违犯。但百分之百都不犯,是不可能的,万一犯了戒,马上要认识到犯戒的错误,向三宝和传承的上师忏悔,好比我们穿的衣服,最好是不要弄脏,万一弄脏了,就要马上洗干净。我们还要观修金刚萨垛忏悔,念忏悔罪业的百字明咒。什麽叫做忏悔呢?假如今天犯了一个错误,认识到这是不应该的,那麽马上应该修金刚萨垛、观想、念百字明和回向。
  有的人以为犯了戒,只要马上念百字明或什麽咒,就没事了,如果有这种错误认识,那麽,罪业是消不掉的。怎样才是真正的忏悔呢?犯了错误之後,特别后悔,好象误吃了毒药一样,这时如果有人告诉你这是毒药,那你一定会很後悔。如果你今天知道这是毒药,那麽明天会不会再吃这种毒药呢?忏悔的目的是为了从此再不犯这个戒,用这样的决心来念咒和修忏悔,才能消除罪业,恢复原来的戒律。如果在这一生或成佛之前都没有再犯,在这种情况下,才能继续转世到人间。真正守戒的人非常非常少,就好象白天的星星一样,很难见得到,所以说人身非常难得,有修持福报的人身是更难得到的,所以第一要受戒,但是在没有受戒之前,自己必须要想好,考虑好,能不能守好这些戒,受了以後,那麽再也不能犯。

◎戒律就好象我们种的田一样,我们修持成就就好比是在这块田地上播种,如果没有这块田,就没有办法播种,没有戒律,就没有办法修持成就。所以,修持最根本,最起码的条件就是严持戒律。
  戒律有出家的戒和在家的戒,在没有受戒之前,就应该考虑好,能够守多少就受多少。如果受了戒之後,哪怕犯一条戒,也是犯戒。三百多条都做不到,也是犯戒。当然,犯戒多少,在因果上还是有区别的。但是戒律是成就的基础,从这个角度来说,一条也不能违犯。无论多少条戒,每一条戒都一样的重要,好比一个穷人和一个富人,穷人只有几块钱,如果少了一块钱,对他来说损失很大,而富人少了一百块钱也无所谓。所以,不能认为我只受了几条戒,犯了一条也不要紧。如果只犯了一条戒,其它的戒一样要保持下去,从因果方面来说,其它的戒,你能保持下去,因果要轻得多。如果没有受戒的人杀生,那麽从因果方面来说,他来世要杀回你五百次,但是受了戒的人杀生,那他就要杀回你千千万万次。所以,受了戒之後,做善事是功德无量,做坏事,罪业也是无量无边。我们修持最起码的条件,最基础的就是要守戒。

◎如果有人请求你帮助,当时你正从内心深处想到六道众生的苦而在用功修行,没法去帮助他,这不算犯戒。因为即使你帮助他度过了一时的难关,但不能彻底帮助他出离生死苦海。只要你真心为了六道众生而拼命修持,那麽成佛之後,才能真正彻底的救他、帮助他。只要你真正发菩提心,即使一时不能满大家的愿也没有关系。但是当有人请求你帮助时,你正在做自己的事情而没去帮助他,那就犯了菩萨戒。
  受了菩萨戒後,如果有人需要我们的头、手或眼睛,我们不施舍给他,是不是犯戒呢?如果我们给他後,有本事马上恢复原样而不给他,就是犯戒。如果没有这样的本事而不给他,就不算犯戒。但如果没有这样的本事,还要勉强给他,也是犯戒。所以如果是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而没做,不算犯戒,关键是从心底发心为度六道众生而成佛,而且六道众生一个也不放弃,如果你只发心度人道的众生,其他就不管了,这就犯了菩萨戒。要发心嘛,就要发大心,这是密法的一个特点。发心越大成就越大。但在修持方面要越细越好。

◎我们依止一位上师,并不是看他有没有神通。我们学佛人不应该追求神通,不需要什麽神通。如果当地寺庙里的出家人,只要他戒律好,经常在看佛经,也会讲佛法,那麽你跟他学是很稳当的。

◎我们在修行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魔啊,鬼啦之类的障碍,要想消除这些障碍,修行成就,就要靠悲心、菩提心。我也曾经有这样的体会,那是我22岁的时候,在四川省藏语佛学院讲经,有一次,佛学院要组织大家跳神,要求大家都要穿上最好的衣服,当时我没有参加跳神用的鞋子,佛学院有个学生,是个活佛,他知道这件事後,很热情地定要把他的鞋子借给我穿,并马上打电话回家叫人专门把鞋子送来了。我实在不好意思推掉,只好收下了他的鞋子.从那天晚上开始,我就觉得梦不对头,我知道,这个活佛的东西,哪怕是一根针,别人都是不能随便动的。因为这个活佛供了一个很厉害的护法神,这种护法神是还没有脱离六道轮回的鬼神,还有贪、瞋、痴,所以分别心很重,谁要是用了它主人的东西,它就会起瞋心。果然没过多久,我就开始生病了,吃不下饭,一直躺在床上。我干脆关起门来,天天念经,别人劝我吃药,我也没有吃。到第三天晚上,我发现戴的手表也莫明其妙的停了,当时我想,反正也没有什麽牵挂了,如果要走的话,走就走吧。第四天晚上,我在似梦非梦中,看见那个鬼神来了,而且带了很多它的眷属,我住的那间很大的两层楼的房子,上上下下都被它们站满了,它们都凶狠地向我冲过来。这时,我很悲愍这些众生,想到它们因为有贪、瞋、痴而起分别心造业,这样下去,不知什麽时候才能得到解脱。我当时用手做了一个动作,对它们说:”把我的所有善根功德都回向给你们!把你们的所有罪业恶报都给我来承担吧!”这时,这些鬼神突然都嚎啕大哭起来,整个楼房都充满了它们的哭声。紧接着,它们哗地一下子全部退走,消失不见了。第二天,我的病就好了。
  我自己的体会是,要消除修行道路上的障碍,比如碰到鬼啊、魔啦之类的麻烦,最好的办法就是修自他交换。

◎在我们藏地,如果得了长寿佛的灌顶,法本里有长寿佛的修法,应该念多少,修法的时候应该有什麽样的环境,什麽样的坛城,修多少时间,要念多少遍,念满规定的数目之後,有什麽样的体会和感觉。如果你真正取得了成就,也可以给别人灌顶,但在没有取得成就之前是不行的。在我们藏地最主要的是要修持成就,还要取得根本上师的同意,认为你可以传给别人,这样你才能传法。如果你们求到了正行法,要发心为六道的众生而修持,但是具体的修持方法不能公开,如果公开的话,对大家都没有益处。

◎虽然我们都是凡夫俗子,但根器还是相当不错的。在六道当中,人身难得,投身为人的比较少,而且在人道当中,真正学佛的人,就象白天的星星一样,非常难得。所以我们能够有兴趣,有信心接触密法,并且能够得到密法的传承,这说明我们的根器还是相当不错的。但是这还不够,我们必须通过努力,才能有真正的成就。总之,不管是这样说、那样说,我们必须要跟着法。如果我说出来的法,不符合《大藏经》,不符合密宗的那些法,你们就不要听我的。再高再高的高僧大德,如果他说的不符合《大藏经》,对不上密宗所说的修行方法,那麽你们最好就不要跟着走。

◎有的人以为护法神供得越多越好,要供四臂玛哈嘎拉、或是六臂玛哈嘎拉,其实供不供护法神这个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护法神是我们的记性。比如我们碰到事情之後,应该怎样按佛法的要求来处理,这就是要靠记性时时提醒我们。
  只要我们时刻按照佛法的要求去做,护法神自然会来保护我们,因为护法神发的愿就是要保护真正的修行人。真正的修行人,真正的善知识,即使没有求护法神,他也会主动的来帮忙。我们不要求外在的护法神,而是要从内心求,我们自己的记性就是最好的护法神。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8 22:37 , Processed in 0.03375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