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67|回复: 3

《五台山大宝寺照见上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14 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发菩提心仪轨传讲》
       ——五台山大宝寺照见上师
           师承大吉仁波切、寂度上师,曾受智敏上师邀请担任多宝讲寺传戒法会三师之一

    首先,我们每个人把自己的心看好,然后发一个菩提心,这个是真正增长我们善根的。师父们也好,居士们也好,我们都有菩提心。今天我们的时间都挺好的,所以我们共同在上师三宝面前,再发一下菩提心。下面这个菩提心愿文本来是要跪下的,咱们都要跪下,在上师三宝面前发愿,祈请诸佛菩萨做我们的证人,这样有一个特别好的缘起,心念中好好的做起来。
    仪轨很短很简单,但是我们今天念的比较慢,师父们也好,居士们也好,要慢慢的念,然后进入观想。我们把现在的时间利用起来,居士、师父们把心念管好,然后我们就观想自己。每个人闭上眼睛,看到你们的心念,看到心念以后不要东张西望。
    先把最基本的观想起来,观想我们的父母众生,右边所有的男众是我们的父亲,左边所有的女众是我们的母亲。我们闭上眼睛,两边都观好,我们坐在中间发菩提心。然后观好以后呢再观上面,这个时候我们观想我们的释迦世尊,还有贤劫千佛这个资粮田,我们观想不出那么多呢,就观想释迦世尊,请他给我们做证人,证明什么?在我们这个时间,这个地点,这一生中来到这个世间,我们发过菩提心,这个菩提心可以直至我们成佛,所以这是特别好的缘起。
    但是每个人修行人要看我们的心,如果这个时候心乱了,心不定了就不行了。
    然后把释迦世尊,贤劫千佛的资粮都观起来,乃至我们平时所修的本尊、菩萨,所缘境都观想起来。然后我们要向他学习,“他”就是我们的榜样,这个时候我们的心就静下来,静下来以后我们就把这个祈愿文念一下。
    前面先念皈敬颂,再念七支供,然后是发菩提心。菩提心有两种,一个是愿菩提心,一个是行菩提心,我们今天就发这个愿菩提心,发个愿然后才有行。
    所以我们今天大家有缘分,本来是到五台山供养三宝,护持道场,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同时,说好了是来接关,让你们这么远跑来,就借这个因缘我们发个菩提心,把上师三宝观好,每个人的心念看好,我们就开始念,念的时候要慢慢的,跟着我念:
诸佛正法贤圣三宝尊
从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诸资粮
为利有情故愿大觉成
所有十方世界中 三世一切人师子
我以清净身语意 一切遍礼尽无余
普贤行愿威神力 普现一切如来前
一身复现刹尘身 一一遍礼刹尘佛
于一尘中尘数佛 各处菩萨众会中
无尽法界尘亦然 深信诸佛皆充满
各以一切音声海 普出无尽妙言辞
尽于未来一切劫 赞佛甚深功德海
以诸最胜妙华鬘 伎乐涂香及伞盖
如是最胜庄严具 我以供养诸如来
最胜衣服最胜香 末香烧香与灯烛
一一皆如妙高聚 我悉供养诸如来
我悉所造诸恶业 皆由无始贪嗔痴
从身语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忏悔
十方一切诸众生 二乘有学及无学
一切如来与菩萨 所有功德皆随喜
十方所有时间灯 最初成就菩提者
我今一切皆劝请 转于无上妙法轮
诸佛若欲示涅槃 我悉至诚而劝请
唯愿久住刹尘劫 利乐一切诸众生
所有礼赞供养福 请佛住世转法轮
随喜忏悔诸善根 回向众生及佛道
遍地香涂鲜妙杂花敷
须弥四洲日月顶庄严
以此所缘诸佛佛土献
愿诸众生清净佛刹行
嗡 意当谷入惹那曼茶勒更勒雅达雅麦

    下面就是要发菩提心了,发菩提心前正常的仪轨是要断四种黑法,不好的心法,要增长四种白法。
    而这里呢,我们要发一个特别好的心念,这个心念必须要把我们现在所有的思想转动起来,不能沉下去,也不能打妄想,把善心提起来,什么善心呢?从现在开始要发愿,不要损害一切众生,从现在就把这个心念提起来,要发愿。
    发菩提心前所有的众生:不要伤害他;更不要欺凌他;同时,对一切众生有正直心;视一切众生是未来的佛。把这个思想转正,在我们内心发起来。
    在发菩提心以前,什么叫菩提心呢?为利有情愿成佛。这两个心愿,要在我们心里面很深的扎进去。
    一心一意的发愿利益一切众生;
    一心一意的追求成佛,
    这两种心就是我们发的菩提心。
    利他之心,成佛之心要坚固的放在心里,任何时间不要舍弃“他”,這兩種心對自他有非同尋常的利益
    希愿度脱有情心 诸佛正法与僧伽
    直至圆满菩提前 我与汝等恒皈依
    具足慈悲与智慧 为利有情我精进
    今于佛前诚敬住 发起无上菩提心
    乃至有虚空 以及众生住
    愿我住世间 尽除众生苦

    法王宗喀巴 圣教日兴隆 违愿俱消灭 顺缘悉增长
    自他三世善 回向二资粮 无垢亦无染 法炬常明耀

    我们仪轨念完了,也发了菩提心了。我们就从现在开始,直至我们未来成佛中间,要行菩萨道,对众生要有慈悲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8-12-8 18:16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赞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8 18:19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照见上师
发表于 2019-7-9 08:25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照见上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13:04 , Processed in 0.03287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