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6068|回复: 286

五台山朝圣八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29 16: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火车。
北京晚上10点发车,凌晨3点到。

高级软卧:


每独立房两人:




各自有独立电视,能各自看电影、唱歌:


有保险箱:


每房间有独立卫生间:






但很贵,275元。
硬卧是102元而已,如果一个人,实际上更方便。
硬座大概50元。
都可以网上定票车站才取。

下车后,很多大巴等候(虽然是凌晨),每人25元到台怀镇。

进山费218元,含捆绑式收费的镇上公交车(来往各寺院很方便,随便坐,但不上台顶)。

上台可以一天完成,每人350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3-5-3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吉利 发表于 2013-5-2 23:49
有正觉塔的大宝寺在哪里?我去五台咋沒见呢?

这个从南门进山,大约开车5分钟吧(其不请具体多长时间了,反正感觉挺近的)。左手边有个路口走进去就是大宝寺。那个地方叫小插箭。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5-31 20:5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般先到塔院寺,往下走几步到殊像寺,这里有停车场,有免费观光车(中巴)的站

lion大概记错了。塔院寺到殊像寺绝对不是“走几步”的距离。最靠近塔院寺的观光车站也不是殊像寺,两者之间隔1、2、3个站呢!
还有,车可是“免费”,而是你已经付款。入山费218元其实是入山费168元+不论你坐不坐都强逼必须付的车费50元。


看殿的小喇嘛会建议你点一个酥油灯,写个长生、往生牌位之类的,但是不便宜,要有思想准备。

这个有猫腻。现在很多寺院都有这样的猫腻。旅行社、导游带人去,大吹特吹,然后让点贵灯、写个长生、往生牌位之类的,不便宜,导游提成,承包者也提,寺院拿剩下的。所以,很多寺院里,你给的钱不是最后佛教用途的。在某几个地方,连“内蒙和尚”都不是和尚,也不来自内蒙,是主持在附近村聘的普通汉人,穿袈裟剃头假扮和尚,连最基本的经典都不会念的。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5-30 02:0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5-29 17:0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住过多次的金峰宾馆:





门口围墙外就是公车站,很方便:




这是公车站正面,背景就是宾馆:



门外就有许多商店、超市:




吃的全部都有:







宾馆属于0星级别,却是5星的景观。大部分房间窗口左边看到黛螺顶和上师院,右边能看到菩萨顶和大白塔:




内部:




有马桶。能洗衣服、晾衣服。但洗澡热水晚上才有:



双人房80元,三人房100元:





这是活佛习惯住的套间,上师一个房间,侍者睡旁边房间,中间是客厅。在房间住过的有祈竹活佛、阿扎活佛、色拉美堪苏师公、哲蚌洛色林堪苏等大师:



老板是佛教徒。对喇嘛们很尊重。所以,很多时候比较方便,自己做饭什么都能商量,很多事情譬如急买点小东西或者买车票、订车等等等,老板都乐意义务代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2-5-29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活佛说过,到圣地要注意缘起是不是吉祥。第一天,我抬头一看,就看到这个,我觉得甚为吉祥,预兆着我身体局部会有健康体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2-5-29 18:12 | 显示全部楼层

善财洞的丁果钦哲活佛舍利塔。没什么人知道。
丁果钦哲活佛有一个心愿是舍利放在中国五台山。
据说,这是1990年代一个不会说汉语、没来过中国的白人比丘尼建的塔。她人生地不熟,被骗很多次,包括很多次被当地出家人骗钱,给麻烦,修了很多次,搞了接近10年,最后才建成这个小塔。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2-5-29 18:22 | 显示全部楼层

海公传承的大宝寺,准备建一个我猜可能是1:1比例的佛陀成道处大觉塔:





大殿里面是五台山最大的宗大师师徒三尊:



狮子可能是想模仿雪狮子?



殿前刚好送到8座塔,都比较精美:



大殿还没竣工,可是,宗大师被蒙头也还是显灵放出很多“明点光”:



这是徒弟:



外墙全部是佛塔:









我去的时候刚好在会供:



注意右下角有两人,从此可看出塔有多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2-5-29 18:4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文殊发塔,极为殊胜。虽然从旅游、重点推广角度,它一点不被重视。但从佛教徒角度来说,它可能算全五台山最重要两座塔之一吧?!故事不写了,自己看《与西藏有缘》或者网上查,十分八卦灵异:





哲蚌寺洛色林退任堪布和我们一起在塔前作《上师供》:



远处是祈竹活佛的蒙古沙弥尼徒弟们: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2-5-29 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五台山的灯供环保设施其实很不靠谱




这是文殊发塔灯供设备:



这是广化寺灯供设备:






供灯,理论上必须灯光打在塔上才算供灯,但这里的设备却是反过来的,等于供自己,呵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2-5-29 18:47 | 显示全部楼层

从菩萨顶山脚走上去朝拜的路:




当然,也可以去黛螺顶站的观光车调度处要求去菩萨顶,他们会找车免费送你上去,一个人也送,很敬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2-5-29 18:5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圆照寺。在宗大师还活着的时候,色拉创办祖师大慈法王已经来到离开拉萨这么远的五台山,就在这里说法。现在,它是海公传承格鲁寺院:



前面说过文殊发塔,极为殊胜。虽然从旅游、重点推广角度,它一点不被重视。但从佛教徒角度来说,它可能算全五台山最重要两座塔之一吧?!故事不写了,自己看《与西藏有缘》或者网上查,十分八卦灵异。
可是,发塔只是供奉头发的地点,事情发生的地点却是在圆照寺大殿这个角落,现在有纪念佛龛:







我们研究了很多案例,得出结论。文殊化身不是那么难辨认。总之,表现混蛋的、无理取闹的、穷的、肮脏的,很大可能是。讲道理的、干净的、有钱的,几乎一定不是:



这是寺院后面的印度高僧室利莎的塔,但我不知道他是谁,谁知道?



活佛说,解放前,西藏人来五台山,如果诵《真实名经》,就是在这里进行的,传统如此:





最后面的殿,供奉宗大师、康公、海公等:



但大师师徒的帽子、衣服,可说衣不称身:



这殿上面,是汉风格的宗大师生平壁画: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2-5-29 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也是汉人格鲁寺院,海公传承:



在古代,这里是皇室赞助的寺院,有铜瓦:



在一个很难发现的角落(必须看指示牌才能找到),是法尊法师纪念堂、塔:



前面是法尊法师纪念塔,后面法尊法师纪念堂:









法尊法师纪念堂中央是法师像,背景为五台山、拉萨:



很礼貌问这里法师能不能拍照。他问为何拍照,我说尊敬啊。他说,你供两个灯吧。哦...和拉萨一样,给钱即可:



左边是介绍、地图、年谱:




然后,没有了....纪念堂很大,但只有法师像、上面这个地图和介绍,没有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2-5-29 19:06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广宗寺走上菩萨顶的路,是108台阶: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2-5-29 19:1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菩萨顶。以前是皇帝行宫,也是五台山所有寺院之首。



2000年,祈竹活佛、阿扎活佛在这里传《略论》、《兜率百尊》口传和讲解,并传沙弥戒。
开始前,由于五台山当地已经干旱很久了,民不聊生,当地人、寺院请活佛修法。两活佛做火供,祈佛主法,阿佛帮助,还有曲岭寺、大藏寺几位长老在场。做完后,离开法座要上车回宾馆,就开始倾盆大雨,不是一般的大。
当然,寺院当时已经邀请活佛说法,当然是尊敬的。但看到这事,就更加很不同了(是的,和尚,有时候在某方面也比较“现实”,呵呵)。

这是当时传法地点:









每天早上阿扎活佛都传大乘八关斋戒。每天三座活动:早、晚是阿扎活佛给《略论》口传和讲解,下午是祈竹活佛传《兜率百尊》口传和讲解;这样进行了大概2周左右完成。
当时,菩萨顶出家人坐殿里面;汉、蒙、藏出家人,包括很多五台山当地但并非菩萨顶的,和游方的,都坐院里,全坐满出家人,很壮观。





这是带箭文殊殿:



带箭文殊殿,顾名思义,就是供奉带箭文殊的嘛!这个有精彩八卦,可以自己上网查:



这是其中一个皇帝碑,上面有一个传说为文殊的脚/鞋印:











乾隆在这里住过起码五次,还写了些诗词什么的,有的在碑上:


寺院一个偏院有一个没有在使用的香炉。据说,这个福建人供养香炉。可是,一个香港老板(似乎也是福建人)曾经在五爷庙(五台山现在最火寺院,是供奉龙族的,我只去过一次)许愿。大家都知道,拜四面佛许愿是要跳脱衣舞什么的。这个香港老板拜龙族,许的愿却是供香炉,结果,他把全五台山所有寺庙都供一个,所以,福建老板香炉被冷落在这里了。为了锄强扶弱,我贴福建老板香炉照片,不贴香港老板照片:




这是菩萨顶大锅。以前每年腊八,都是菩萨顶作为领袖寺院,做粥到处送各寺院和百姓。
由于锅大,现在是旅游景点之一。
我是和西藏喇嘛一起去看的,而且这次去的是哲蚌寺和尚,哲蚌寺是世界最大寺院。哲蚌寺和尚们听了故事,看了看锅,然后只是礼貌性地“哇确实比较大!”了一声(毫无演技、诚意可言,很敷衍),就走了,都没看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2-5-29 19:19 | 显示全部楼层
从菩萨顶远眺,能看到整个台怀镇、白塔、黛螺顶、普寿寺等等。

这角度能看到雄伟的普寿寺建筑群。普寿寺是当年13世宗座说戒的地点,解放后没了,重建后,恰巧成为一个戒律学院,可能因为有因缘:





这角度能看到黛螺顶:



这角度能看到大白塔:




五台山塔很多,四周都能看到很多,西藏式的、缅甸的、汉的、印度的都有,而且很多还很标准西藏式、印度式,在汉地里看到很奇怪:



这里就看到远处有一群藏传师父在某塔前诵经什么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2-5-29 21: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精彩!还有没?
 楼主| 发表于 2012-5-29 21:13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了,很懒写,故事就不写了,呵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21:35 , Processed in 0.038667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