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153|回复: 7

关于佛医/佛教医学医药医术的资源汇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2-11 16: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佛教医药全书

书名题写:许嘉璐

主编:释永信 李良松

总策划:毛文凤 李阳泉

责任编辑:辛迪

特约编辑:施湄骅 田雪梅

开本册数:16101册(含1册目录索引)

出版社:中国书店

书号:ISBN 978-7-80663-940-5

定价:48000


内容简介和收书标准:

  《中国佛教医药全书》分为论医佛经、涉医佛经、僧医著作、居士医著四大部分,收入各种佛医文献三千多部。

在论医佛经部分,我们的采录标准有三:一为全经论及佛教医药,二为综合性经典中的专门经籍或专门章节全文论及佛教医药,三是佛医的思想贯穿全文。全经论及佛教医药的经典有:《佛说佛医经》《佛说医喻经》《佛说胞胎经》《治禅病秘要法》《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治病合药经》《除一切疾病陀罗尼》《佛说呪时气病经》《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药事》等六十多部;综合性经典中的专门经籍或专门章节全文论及佛教医药的佛学著作有:《中阿含经》之《教化病经》与《自观心经》,《佛说兴起行经》之《佛说头痛宿缘经》《佛说骨节烦疼因缘经》《佛说背痛宿缘经》《佛说木枪刺脚因缘经》,《妙法莲华经》之《药草喻品》,《正法华经》之《药草品》,《大般涅盘经》之《现病品》,《金光明经》之《除病品》,《四分律》之《药揵度》,《十诵律》之《医药法》等八十多部;以佛医的思想贯穿全文的有《心经》《金刚经》《地藏菩萨本愿经》等十多部,但从文献的角度考虑,对没有医、药、病、体、食、养等直接论医内容者,我们对很多重点的经典还是忍痛割爱了,因此造成这部分的内容收录得比较少。今后在修订时,将视专家和读者的反映再作适当的补充。

在涉医佛经部分,我们的采录标准有三条:一是明确提及医药之内容者(不论篇幅多寡),二是有涉及解剖、生理、病理、养生、食疗等方面的篇章或句段,三是偶涉医药或疾病的相关史料。有些佛教经籍为百字文或千字文,本身的篇幅比较短小,且前后又有一定的连贯性,我们作全文收录处理;对于论医句子或段落相对集中的佛经,我们作摘录处理;对于佛经的内容比较零散,而部帙又比较浩繁的典籍,我们分段进行摘录,中间以分隔符隔之。对于佛经中偶涉医药或疾病的相关史料者,若同一卷帙中出现了多个片段,我们以跳跃式的方法予以采撷,若句子比较孤立和简短,我们则只好忍痛割爱之。

在僧医著作方面,我们采录的标准有三条:一为最后的身份为僧人者;二为书中署名僧人者;三是书中标注为寺院传承的医著者。有些人年轻时为居士,晚年才出家为僧,他们的著作统一归入僧医著作之中,如明末胡慎柔的《慎柔五书》等。相反,有些人年轻时出家,后又还俗者,他们的著作则全部归入居士的著作之中,如喻嘉言之《医门法律》《尚论篇》等。由于时代久远,有些医作的作者身份已经很难考证清楚,但只有书中标明作者是某某禅师、某某和尚、某某法师或僧人的法号者,我们就认定为是僧人的著作,如不退和尚之《少陵秘传》等。对于未署名作者或作者无法考证的医着,如果书中标明了寺院的名号者,我们即认定为僧医著作,如《竹林女科》等。

在居士著作方面,我们的采录标准有两条:一为作者的传记中有居士称号者;二是作者在自序或文稿中自称是佛门弟子者。前者有《宣明论方》与《素问玄机原病式》的作者河间居士(刘完素)、《医宗必读》的作者尽凡居士(李中梓)、《医学津梁》的作者念西居士(王肯堂)等;后者有《医学心悟》作者程国彭等。对于那些虽然是虔诚的佛教信徒,但未见其居士称号或未自称是佛门弟子或其著作的内容与佛医相距甚远者,我们也未与采列,如近代名医张锡纯,其佛学造诣颇深,与少林寺高僧的交往也甚密,但其一着《医学衷中参西录》我们并没有列入居士著作之中。

迎请法宝请点击: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10025638004





中华佛医文化丛书系列



自古以来,佛教与医药有着不解之缘,佛陀被称为大医之王,药师佛被誉为是佛医的宗师。佛教普度众生、慈怀济世和自利利他的思想理念,在很大的程度上是通过医药的手段和方法来实现的。佛医既是一门能够同时医治人们身心疾病的科学,也是一门具有大智慧、大学问的技术。

    佛教及其医疗技术自公元前2年传入中原以来,一直与我国的传统医药文化相互影响、相互揉和,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医药学体系。因此,研究和传承佛教医药,不仅是弘扬佛法的需要,也是弘扬祖国医药文化的需要,对丰富和充实中华医药文化宝库具有积极的意义。

丛书内容

为此,我们集中全国优秀的专家学者编写了“中华佛医文化丛书”作为专业教材。本丛书由台湾佛光山开山祖师、国际佛光总会会长星云大师任编委主任,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科学家陈可冀教授任名誉主编,现代佛医事业的开拓者、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副院长教授李良松博士担任总主编,嵩山少林寺监院、少林药局总负责人释延琳禅师为常务副主编。同时聘请了海内外一批最优秀的专家学者担任学术顾问、副主编和编委会成员。此外,邱天道董事长应邀担任中华佛医文化丛书系列编委。




发表于 2015-2-12 01: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价之宝
 楼主| 发表于 2015-2-14 20:45 | 显示全部楼层
605453878 发表于 2015-2-12 01:01
无价之宝

西藏醫學點滴 祈竹仁寶哲


http://www.b-i-a.net/iblphk/books/book4_00_b5.html

編者的話

西藏傳統醫學是一種具有悠久歷史的整全性醫學體系,在國內外現今備受注意。

大藏寺祈竹仁寶哲自幼年隨川北著名醫僧習醫,尤其對藏醫學體系中之各種療法及藥物之療效各方面有極深之認識。

這本書結集了祈竹仁寶哲在一九九九年四月在香港爲一群中醫及傳統中國醫學之學生就西藏醫學而作之漫談式講座的內容,經祈竹仁寶哲數次補充,再由編者翻譯整理而成,俾令有興趣之讀者對西藏醫學有概略性之認識。

由於編者對醫學並無深入之認識,在編繹上少不免會有錯失之處,青任當屬編者。此外,本書之內容及出版目的純爲介紹西藏醫學,讀者不宜視書中內容爲自學或自醫之教材及建議。
发表于 2015-9-18 07:4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师兄   
发表于 2015-9-18 10: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宏大哦
 楼主| 发表于 2017-2-18 20:5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诚法师与李良松教授领衔 500万字佛医巨著问世
腾讯佛学 2016-04-27


《中华佛藏医药全集》首发典礼暨《中华佛医全藏》启动仪式

腾讯佛学北京讯(陈敏)2016年4月25日下午,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任编委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副院长李良松教授任主编的500万字《中华佛藏医药全集》,在全国政协礼堂首发。二人领衔总纂的另一部佛医文献巨著《中华佛医全藏》同时启动,其编纂工作量将相当于《四库全书》的三分之一。

佛医学是佛门人士创造和传承的医药学,以三学、四大、五蕴等佛学理论为指导,身、心、灵调理与诊疗并重,以最终达到人体内外环境全面协调。中国的佛教医学与中医药学相互影响、糅合。据李良松教授考证,从东汉到民国期间,与佛教名词术语有关的医方名超过2000首。

据李良松介绍,《中华佛藏医药全集》全面系统梳理了大藏经中所涉及的医药学文献资料,全书共六大册、500多万字。《中华佛医全藏》则将中华历代典籍中有关各个门类的论医和涉医内容进行汇编整理,全书拟定500部、3.5亿字,预计用3-5年时间完成,参加编纂专家预计将达100多人,工作量相当于清代举全国之力编纂的《四库全书》的三分之一。

“佛教医学文化倡导一种‘治身更在治心’的健康观念。”学诚法师在序言中表示,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主流医学与传统医学有望趋向有机配合、相互补充的良性循环。

“佛医不是传说,佛医更不是迷信。”李良松教授坚信,“随着佛医学的全面复兴,必将引领当代生命科学的潮流。”

与会人员详细介绍:

参加这次活动有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有关嘉宾、在京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著名寺院的高僧大德、10多大媒体的新闻记者和来自美国、泰国、西班牙、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人士共100多人。

在《中华佛藏医药全集》首发典礼和《中华佛医全藏》启动仪式上,中国佛教协会住会副会长演觉大和尚、北京中医药大学徐安龙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陈可冀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李良松教授、宗教文化出版社史原朋总编辑、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王国辰社长、中国新常态研究院彭真怀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教授、厦门石室禅院释忠明法师、原光明日报总编敬天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志远教授、美国中医医药研究院院长王守东教授等高僧大德、专家学者和主纂人员,分别编纂就这两套文献巨著的目的、意义和影响等内容分别作了讲话。并为《中华佛藏医药全集》新书揭彩,同时也共同见证了《中华佛医全藏》的启动仪式。北京中医药大学李良松、北京大学刘丰教授等佛学与生命科学的高峰论坛上做了主题演讲,全面阐述了佛学与生命科学、佛医与健康实相、佛医与健康产业等方面的内容。

美国中医研究院院长王守东教授、西班牙华侨领军人物史丽君女士等知名人士,不远万里专门赶到北京参加这次佛医盛宴。

佛医学是以三学、四大、五蕴等佛学理论为指导,以悟证论治、调理心神、注重饮食为特征,以身、心、灵调理与诊疗并重为特色,以启迪无上智慧、改善思想境界、开示药师法门、追求永恒真理为目标,最终达到人体内外环境全面协调的医药学体系。对传统佛医理论与实践进行系统化的整理和研究,不但有利于佛学文化服务于当代社会的实践传承,更是对未来生命科学的发展也具有前瞻性贡献。

为了创造一个跨学科、跨领域的对话机会,集合各界有识之士共同探讨生命科学的实相,今天还举办了佛学与生命科学高峰论坛。在会上,北京中医药大学李良松教授和北京大学刘丰教授,分别就佛医的学术思想体系、佛学与生命科学等方面的内容做了专题报告,并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中华佛藏医药全集》共六大册、500多万字,为A3开本,木箱精品包装,将大藏经中所涉及的医药学文献资料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为研究佛医学术思想和佛经医学典籍提供了全面、系统、丰富的文献史料。本书为精装珍藏本,可作为学术研究的要籍、图书收藏的佳品、弘扬国学的宝典。

《中华佛医全藏》是一部于当日启动的佛医文献巨著,旨在将中华历代典籍中有关各个门类的论医和涉医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汇编和整理,涵盖了汉传、藏传、南传佛教经籍和历代中医药、民族医药以及地方志中的相关文献。全书拟定500部、3.5亿字,为精装A4开本,预计用3-5年时间完成,参加编纂专家预计将达100多人,相当于清代举全国之力编纂的《四库全书》的三分之一工作量。是一部功在当代、利济千秋的学术工程。由学诚大和尚和李良松教授领衔总纂。

学诚法师与李良松教授领衔 500万字佛医巨著问世

《中华佛藏医药全集》亮相

编委主任简介:

学诚法师现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福建莆田广化寺、陕西扶风法门寺、北京龙泉寺方丈。同时,学诚法师还担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法音》杂志主编等职。

1966年出生于福建仙游。1982年于莆田广化寺出家,于定海长老座下剃度,并依止圆拙老和尚修学。1991年于中国佛学院研究生毕业。2007年被泰国朱拉隆功佛教大学授予教育行政学名誉博士学位。2007年获授泰国朱拉隆功佛教大学教育学荣誉博士学位。2010年获孟加拉国阿底峡大师和平金奖。

主编简介:

李良松,53岁,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海峡两岸中医药交流与合作研究所所长,中医文化与佛教医药专家,现代佛医理论体系的开拓者和创立者。师从中国中西结合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科学家陈可冀教授和台湾中医针灸泰斗、中国医药大学最杰出的专家林昭庚教授等著名医学大家。

历获第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福建省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入选《500位有重大影响的杰出人物》(美国),先进事迹被拍成中国优秀知识分子专题电教片《寸草报春晖——拓荒曲》。

在中医药文化与佛医药研究领域,李良松教授具有非凡的建树。多年来,先后编写出版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医学》《甲骨文化与中医学》《中医文化探津》《佛教医籍总目提要》《佛陀医案》《佛陀医话》《佛医观止》等专著25部,主编主编101部、7000 多万字的佛医巨著《中国佛教医药全书》,发表《商周青铜器上的医学铭文探析》、《从<四库全书>看中医典籍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殷商甲骨病案探释》、《佛教与基督教医学史观的比较研究》等学术论文67篇。

他不仅集禅、医、诗于一身,而且对甲骨、金文、陶文及历代的各类典籍文献也有较深的研究。他在著述之余,还写下了古体诗、现代诗歌及词曲共500多首,已出版诗集3部。此外,还主持了“房山石经中的医药养生经籍研究”等多项省市级以上的科研项目。

发表于 2017-2-20 00:3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书规模宏大,不同凡响!
发表于 2017-2-22 08:21 | 显示全部楼层
書固然重要,活人更重要,就中醫來看,感覺很多傳承快斷絕了.藏醫可能還好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02:35 , Processed in 0.034049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