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723|回复: 63

【讨论非吵架】不能佩戴佛像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1-26 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名僧说:以释迦佛像为徽章,....痛斥其亵渎......身佩一徽章,若佩之拜佛,亦不合宜;佩之拜人,则彼此折福。
发表于 2017-2-13 08:32 | 显示全部楼层
5毛蠈 悲催 悲催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4-1 23: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津杭 发表于 2015-4-1 23:19
噗 你又欺负人了

呵,滿腦政治,早就懶得理他。他愛學明朝風格跟朋友彼此跪拜也好,愛破四舊見面揮舞紅領巾也罷,不關我事。像龍騰兄在別帖把他罵得那麼難聽他倒一聲不吭了,一笑。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26 17:3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牛哥 于 2007-11-26 05:31 PM 发表
有名僧说:以释迦佛像为徽章,....痛斥其亵渎......身佩一徽章,若佩之拜佛,亦不合宜;佩之拜人,则彼此折福。



如果具足净观,都是上师三宝三根本的化现,那么,能拜与所拜,还有什么彼此的问题呢?
发表于 2007-11-26 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人家嘎乌随身带,里面装着佛像的藏民和法师可怎么办呀,嘿嘿
发表于 2007-11-26 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按照这种思路,口诵“阿弥陀佛”也同样不行。口诵一佛号,若诵之拜佛,亦不合宜;诵之拜人,则彼此折福。
发表于 2007-11-26 19:3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持名念佛是外道修法,用一念代万念,那样子会变傻的,呵呵
发表于 2007-11-26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cjgm 于 2007-11-26 07:36 PM 发表
用一念代万念,那样子会变傻的,呵呵


那么佛陀提倡“四念住”是为了让人变傻?
发表于 2007-11-26 20:2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楼上师兄,是否深入研究过净宗的几种念佛法门? 持名法门直接来自佛经,如《佛说阿弥陀经》中释迦佛金口亲导众生持名,《无量寿经》中弥陀世尊有愿:有人临命终时,若能称我名号,我即接引此人往生我国(不是原文)。因此,持名念佛极为重要。师兄该不会轻视圣言量吧! 最好还是不要口无遮拦,免得造业!
发表于 2007-11-26 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想想只想阿弥陀佛,什么都不想,会是什么样子?:lol
发表于 2007-11-26 21:0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楼上的师兄,就是《楞严经——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中大势至菩萨的样子!建议学习一下净土五经一论。动动脑筋想想:一个人如能作到只想佛,别的都不想了,他的修行到了什么程度?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6 21:1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牛哥 于 2007-11-26 05:31 PM 发表
有名僧说:以释迦佛像为徽章,....痛斥其亵渎......身佩一徽章,若佩之拜佛,亦不合宜;佩之拜人,则彼此折福。


我想知道这种说法依据。

在藏地普遍都佩戴嘎乌,嘎乌里一般都有佛像,但从来也没有见到藏地哪位高僧说这种行为不如法。
发表于 2007-11-26 21:41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

当我们说:你错误,你不能---------
这样便于建立权威

当我们说:你为什么如此,你是否可以想一想------
这样便于相互沟通

因此,但凡想要树立自己的人,多半会去指责;而仅为寻求事实的人,则多半会去提问。

另外,指责不能够具有帮助的力量,而提问则能寻求更多的共鸣;所以,牛哥确实是成熟了,只希望其他的管理员也能够一样---------------
发表于 2007-11-27 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心生欢喜——兜率净土上师相应法门导修
祈竹仁宝哲


格鲁派的僧人不论游化到哪里,都是依佛律随身带备三衣、僧钵等物的,同时也会随身带着一尊本师释迦牟尼佛像、一本〈菩提道次第广论〉及一套曼达供盘,这些是僧人的‘财产’。钱财等对一个真正的僧人来说,并非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上述的东西才是一个僧人的‘财产’!
发表于 2007-11-27 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待佛像要如真佛想。印光大师常说:学佛首先要从恭敬中学。对待佛像也应如同对待真佛一般恭敬。
记得祈竹仁波切在《狮吼棒喝》一书中也这样强调过。
不管是否随身携带佛想,恭敬是第一的。如果还做不到对佛像如真佛之想的恭敬,我看还是不要佩戴为好。
楼主所说的名僧的说法,也主要是为了强调对待佛像的恭敬。痛斥地应该是那些把佛像当作装饰品的不如法的佩戴行为。楼主不要过分执于文字,非要挑剔法师的毛病,恐怕对自己修行不利,还望三思。
阿弥陀佛!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7 13:3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大地 于 2007-11-27 01:00 PM 发表
对待佛像要如真佛想。印光大师常说:学佛首先要从恭敬中学。对待佛像也应如同对待真佛一般恭敬。
记得祈竹仁波切在《狮吼棒喝》一书中也这样强调过。
不管是否随身携带佛想,恭敬是第一的。如果还做不到对佛像如真 ...


学佛之人不应当迷信,真理是经得住考验的,不信、怀疑是产生正信的基础,思辨是一个正常学佛之人的能力。

学佛之人当然应当是佛像为真佛,但未学佛之人、初学之人是否有这样的信心呢?甚至入门很久的人,我看也未必。

一般人佩戴佛像大概是想求佛保佑,能否当作真佛?能否有坚强的皈依之心?未知。当年一只苍蝇因为追逐牛尾而饶佛塔三圈而结下了解脱的因,就算佩戴的动机不纯,至少可以结一个缘,“以释迦佛像为徽章,....痛斥其亵渎”---这种观点是否有些偏执呢?

之所以提起这个话题,是因为我在一个QQ群里,看到某人引用这位“大师”的话,而后告诫其他人不要买佛像来佩戴。我不是开玉器行的,而不是金店老板。

别人爱大师,我更爱真理。

至于“对自己修行不利,还望三思。”之类的话,阿弥陀佛!
三思之后,我不爱“名师”,我爱真理。
发表于 2007-11-27 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不爱“名师”,我爱真理。]
名师和真理难道是对立的吗?
自以为掌握了真理,就可以不爱名师了,那也未必是明智之举。
佩戴佛像如果真的是一心求保佑,那么又怎么会不尊敬呢?
不过我所看到的大多数佩戴佛像的人不单单是为了求保佑,而且还是为了好玩,好看。
把佛像当作装饰品,甚至玩偶。随意放置,四处丢弃,对佛像没有丝毫恭敬之态,这样的做法究竟是结善缘呢?还是给自己制造违缘呢?
用印光大师说法,虽种远因,而亵慢之罪,有不堪设想者。
西天二十一祖婆修槃頭尊者,自言往劫将证二果,因误以杖倚壁画佛面,遂全失之。
作为我们业障凡夫,在不经意间不知道会作多少亵渎佛像的蠢事,又要下地狱多少个轮回呢?
您在QQ群里面断章取义,随便听取一小段法师的文字,不去思维法师真实用意,却急着拿到论坛上来讨论法师说的是否如法,这样对您有何好处呢?
贵论坛您也是一位老常客,和“黑牦牛”版主风格类似,一贯以挑法师的毛病为能事。大概你们是一个人吧。
虽说这帖注明是讨论,但是挑毛病的意图太明显。只不过以前是明着批判,现在改成暗地讽刺。我实在没有看到这位“牛”版主的什么进步和成熟。
佛法就如同一面镜子,用来照自己,可以把自己的丑恶照得清清楚楚,让我们不断反省,修正。但是如果硬要把这面镜子翻过来,整天拿着照别人,那么留给自己的那一面,就只有黑暗。

[ 本帖最后由 大地 于 2007-11-27 03:45 PM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23:02 , Processed in 0.036397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