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127|回复: 21

供养春秋关老爷与提刀关老爷有什么区别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29 20: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教师兄们,供养春秋关老爷与提刀关老爷有什么区别吗?自己供养哪个合适?谢谢
发表于 2016-8-29 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春秋关公,是被儒家改造的关公形象,提刀的,是一般形象的关公。看自己的喜好。佛教中关公的形象都是提刀的
发表于 2016-8-29 23:30 | 显示全部楼层
且不论历史中的关羽到底为人如何啦,仅据考历史上的关公不太可能用大刀的,那个时候好像没有演义中的那种长柄大刀。
陈寿《三国志》中写“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嘿嘿。
发表于 2016-8-31 01:03 | 显示全部楼层
供大黑天最合适。
发表于 2016-8-31 17: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avid_wgh 于 2016-8-31 17:21 编辑
erake 发表于 2016-8-29 23:30
且不论历史中的关羽到底为人如何啦,仅据考历史上的关公不太可能用大刀的,那个时候好像没有演义中的那种长柄大刀。
陈寿《三国志》中写“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嘿嘿。

      《三国志》中写“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这没能排除关公用刀做兵器(先不管是不是演义中那种长柄大刀),因为刀也能“刺”。

        再看《三国志卷三十六蜀书六关张马黄赵传》,对“刺良”过程的完整描述是:
“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剌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

        假如关公用的不是刀,那也得是带刃的兵器,不然,用不带刃的兵器,比如长矛,怎么能“斩其首还”呢?不可能在“万众之中”,用非带刃的兵器,刺敌将于马下,再跳下马(或者采用镫里藏身之类的骑术动作而不下马),再抽出匕首之类带刃的兵器“斩其首”吧?

发表于 2016-8-31 17:58 | 显示全部楼层
多宝宗凯 发表于 2016-8-29 22:09
春秋关公,是被儒家改造的关公形象,提刀的,是一般形象的关公。看自己的喜好。佛教中关公的形象都是提刀的

关公喜欢读《左传》,所以捧书关公像不是儒家改造
发表于 2016-8-31 22: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是用槊 想象可以把日本的那种枪加长杆 可刺可斩
发表于 2016-8-31 23:07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戴珠帘的帽子、手执象笏的帝王相的关公造像
发表于 2016-9-1 00: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般畫法的讀春秋關公肯定不靠譜。因為線裝書是很晚才出現的。
发表于 2016-9-1 01:20 | 显示全部楼层
Aquarius 发表于 2016-8-31 23:07
还有戴珠帘的帽子、手执象笏的帝王相的关公造像

关公的爵位是汉寿亭候,冕旒执笏的大礼服像倒是很准确的
发表于 2016-9-1 09: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菩提草 发表于 2016-9-1 01:20
关公的爵位是汉寿亭候,冕旒执笏的大礼服像倒是很准确的

而且关公死后被不断加封,后来封“帝”了
发表于 2016-9-1 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得论坛里说考试之前拜骑马拿刀的关公最后考中就去了远方读书,拜拿书的关公就在本地上大学。
发表于 2016-9-1 23:21 | 显示全部楼层
david_wgh 发表于 2016-8-31 17:04
《三国志》中写“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这没能排除关公用刀做兵器(先不管是不是演义中那种长柄大 ...

武将当然可能还配有短兵器的。有什么不可以刺完之后再取首级。
发表于 2016-9-2 01: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avid_wgh 于 2016-9-2 01:48 编辑
erake 发表于 2016-9-1 23:21
武将当然可能还配有短兵器的。有什么不可以刺完之后再取首级。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发表于 2016-9-2 01: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avid_wgh 于 2016-9-2 02:14 编辑

腾讯网 毁童年:武圣关羽使的刀竟不是青龙偃月刀?
2016-04-01 14:38:50
冷兵器研究所
作者:彭鹏

偃月刀是一种长柄大刀,形如偃月(圆弧向下称偃月),刀面往往阴刻有龙纹,因而得名“偃月刀”或“青龙偃月刀”。偃月刀是中国古代冷兵器中造型最优美的器型之一,因与一位中国妇孺皆知的大英雄使用的神兵紧密相连,使得偃月刀名声大振。这位大英雄就是被尊为“关圣帝君”的关羽。历史上,关羽确有其人,并州河东解县(今山西省运城市)人,东汉末年刘备麾下的著名将领。由于他生前的忠义英勇,死后被历代朝廷褒封,统治者崇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在民间倍受推崇。  

大家熟知的《三国演义》小说中,关羽为蜀汉五虎上将之首,留下了“单刀赴宴”,“温酒斩华雄”等佳话。青龙偃月刀则是小说中关羽使用的武器,书中描述称“刀长九尺五寸,重八十二斤,刀身上镶有蟠龙本月的图案",名为“冷艳锯”。这种兵器的制造过程也充满了神秘色彩,相传,天下第一铁匠在月圆之夜打造它,完工时,突然风起云涌,从空中滴下青龙的1780滴鲜血,所以,得青龙偃月刀之名。后来,果真有1780人丧命于这把刀下,圆了术士之说。

但是,历史上的关羽所用武器并非青龙偃月刀,因为在三国时代还没有出现像青龙偃月刀一样的阔头大刀。这种偃月刀的雏形最早可能来源于唐刀的某种武器,直到北宋时才有明确记载并绘有图像,他除了具备实战功能外,还用来操练,仪仗,以示雄壮军威。

  图片:1987年出土的三国环首刀,长146cm,宽2.6cm。(略)

三国时期,战场上主要短兵器为环首刀,据《太平御览-蒲元传》中记载,三国时诸葛亮曾命蒲元在斜谷开工造三千口刀,为了造好这批刀,浦元特地命人使用蜀江江水来为刀刃淬九所造的刀非常精良,被称为“神刀”。南朝齐梁陶弘景(456年-536年)在《古今刀剑录》中描述,孙权在黄武五年(226年)造刀万口,可见当时各国军队都在大量生产它并装备部队。  

“环首刀”是一种用于劈砍的单刃厚背短兵器,其刃长有的在100厘米以上,兼有刺的功能,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杀伤力最强的冷兵器之一,汉代的骑兵正是挥舞着环首刀将匈奴击败。

《古今刀剑录》还有对关羽所使兵器的记载。“关羽为先主所重,不惜身命,自采武都山铁为二刀,铭曰“万人敌”。及羽败,惜刀,投于水”。此段文字证明关羽有使用刀的可能。《古今刀剑录》距三国时代仅200余年,可信度较高,而且,在两汉时期,骑兵作战均使用环首刀厮杀,历史上的关羽使用的也许就是当时流行的环首刀。如鄂州市鄂钢综合原厂一号墓出土的三国时代环首刀,实物刃长超过1米,厚度近1厘米,刀尖45°角,刃锋利,除可大力劈砍外,兼有刺的功能,如果关羽果真用刀的话,那就可能是环首刀这种兵器。  

偃月刀流行于宋代,也不是从汉代环首刀基础上演变出来的,它们之间的差别不仅是在产生时间上,而且还表现在外形上。三国隋唐,环首刀又延续了近300年,到唐代进行了显着的改进,成为了礼仪性佩饰,皇家御用军队和侍卫的重要兵器,并称之为“仪刀”。战场士兵装备的刀则增加了护手,并取消了刀柄端的圆环,成为“横刀”,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唐刀、唐大刀,它也是日本刀族的直系祖先。这类窄身长刀由于造价高昂无法大规模生产装备等原因,在隋唐之后的中国战场上几乎绝迹。  

图片:宋代军事著作《武经总要》所载「刀八色」 (略)

后人在小说里为关羽选择了青龙偃月刀作为佩刀,应该是为了强化关羽的武神形象。从此青龙偃月刀这种威武、漂亮的兵器,成为与英雄合二为一的圣器,构成了我们现在常见的关羽形象。关羽使青龙偃月大刀的说法可能起源于宋代。岳飞就曾经被画为身披甲胄、横马持刀的像关羽一样的武将。有人还把此画刻于石上,今存于龙门文物研究所。在元人郝经《重建庙记》中也有“跃马斩将万众中,侯印赐金还自封。横刀拜书去曹公,千古凛凛国士风”的诗。而把青龙偃月刀与关羽的形象在后人心目中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当归功于元代戏剧家关汉卿,在他的作品《关大王独赴单刀会》中,第一次刻画了关羽和青龙偃月刀形影不离的经典形象。  

图片:山西平阳金代墓室砖雕。此图反映的是宋金时期兵马交战的场景,从左侧武将挥舞关刀和手持长枪的对手厮杀的动作来看,关刀在宋代已用于马战。(略)

《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要完成一百二十回的长篇章回体小说,只有五十六卷的《三国志》是不能提供所需的大量信息的,尤其是在一些战争场面和武将兵器的描写上缺少相关资料,《三国演义》成书时间距三国时代已经有1000多年,在缺乏考古研究又找不到更多实际材料的情况下,杜撰就成为可能。罗贯中所处时代正是元末明初,战乱纷纷,他曾任元末农民起义军张士诚的幕客,对于战场及兵器并不陌生,其中大量对战场兵器的描写都可能出自于亲历的元末明初的数次战争。偃月刀在元末战场上频繁使用,给敌人造成的巨大杀伤力,这可能给作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罗贯中在小说中对关羽手中偃月刀的描写也不单是对元代杂剧记述的延续,而是加进了自己的真实观感,所以,在内容情节上才做到如此真实,引人入胜。

原文地址:
http://xw.qq.com/news/20160401040654/NEW201604010406540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9 22:00 , Processed in 0.035202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